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鄭志文 - 樓價

明報   2012827

連不談樓價的我,也加入談樓價,可以想像樓價真的是一個問題。七十多歲婆婆來看醫生,本來堅強的她,告訴我最近為住屋問題頗為煩惱。他們兩夫婦早已(被迫)退休,有一個不太懂得照顧自己的女兒。一切生活費都由多年前少量積蓄和政府福利支持。她常自怨計數不好,以為兩老只有七十歲命,卻不料好像命運設計了他們要活到九十多歲。錢,最傷腦筋。他們並沒有住在公屋,住屋開支成為他們主要消費。最近業主大幅加租,而附近的單位已不用考慮了。因為三百呎小單位也要萬多元月租。而那些所謂套房,大約就是劏房吧,一百呎地方,也要七千元月租。感覺上,實在與現實生活脫節。

樓價飈升,附近新樓叫價萬多元一呎,已是「賣大包價」,於是四百多呎樓,賣六百多萬,是「好抵買」。近年的特點,是租金並沒有和樓價脫節,代表有可能真的是供求問題,而不單是炒賣。一直以為,這樣的樓價,絕對是和負擔能力不符啦,又有誰千幾萬買入一個普通屋苑單位?

可是,忽然有點擔心。因為想到手提電話。廿年前,又有誰會相信人人一部(包括小學生)六千元智能電話?而且每個月付四百元電話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