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陳雲 - 中門大開,猛嘢自由來


am730   轉角   2012年08月28日


近年香港有一個好恐怖的故事,猛過七月十四鬼門關大開,看到香港人發惡夢。故事有上下兩集,上集在二〇〇三年開始,下集在二〇一二年開始,上下集同時日日播出,令香港日日變成盂蘭節。上下集播出之後,大結局的劇本,已經不必構思,只有一個字——完,或者兩個字——劇終。

自由行在香港經歷沙士之後推出第一波。日前,大陸單方面公布 ,擴大自由行範圍,多千萬大陸客可來港,深圳增四百一十萬的非常住戶口的人,可以不必返回原居地申請來香港,在深圳就可以申請「一簽多行」,方便他們一次簽證、多次往返香港。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及廣州五個城市打工或讀書的非戶籍人士,亦可不必回鄉申請來港簽證,估計受惠人數逾一千萬人。即使是支持中港融合的商家,也認為香港的公共交通及旅客接待設施臨近崩潰,入境處職員擔憂邊境人手無法應付,警察擔憂跨境罪案增加,走私、水貨、賣淫、黑工,樣樣齊全,數量龐大,無從應付。

香港的地鐵已是全日屬於繁忙時間,九龍塘、太子、金鐘的中轉站要等兩三班車才可以逼上車。自由行改變店舖服務對象,本地人購買民生物品要走遠幾條街,奶粉要跨區搜羅,損失的時間和浪費的生產力,無可估計。港府再不取回大陸移民的審批權及大陸遊客的配額權,就會被中共肆意用人海戰術攻擊,佔領香港人的生存空間,將香港人排擠出去。這不是法西斯,也不是族群歧視,而是好現實的香港人利益維護問題、香港人的維權問題。

自由行旅客,踏平香港;雙非童湧入新界,拖垮學校。為甚麼在本屆立法會選舉,竟然無一個政黨全力維護本土利益的?為甚麼會搞到無票可投,欲哭無淚!二〇一一年底至二〇一二年初,香港爆發抨擊雙非人禍港、反自由行泛濫的反蝗蟲運動,在這關鍵的幾個月,香港的左翼(社運界、社福界、社民連政黨等政客)誣衊那些呼籲港府限制雙非人和大陸客的人做種族歧視者。我抨擊大陸人搞壞香港公共秩序,竟被誣衊為法西斯、希特拉、反蝗教主,令到香港政黨不敢碰觸保護本土利益的議題,於是在政黨部署競選政綱的成型期間(conceptual stage),這些保護本土利益的議程,成為政治禁忌,無法寫入競選政綱。香港那群左翼,一味擁抱「同胞」,政黨忙於登陸釣魚台,中了「中國情花毒」,無視香港危機。

民主派難以擺脫中國情懷,無法面對雙非人、自由行乃至新界東北變成雙非殖民區的本土危機,雖然明知可以贏得選民支持,也不敢高舉本土政治、香港維權,給選民一個投票選擇。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