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孔捷生 - 薄谷開來的免死金牌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8月23日

谷開來殺人案快刀斬亂麻地一錘定音,誥命夫人接過了免死金牌。她領罪後讚曰:「體現了對生命的尊重。」且不說她自己如何看待老情人和生意夥伴海伍德的生命,也不說在黑牢中「被自殺」和虐待致死的眾多生命,更不去和被槍決的林昭、張志新相比,試想坊間一賤命婦人如此害人性命,按紅朝律例必判斬立決。再看壯族人成克傑,雖則官賜人大副委員長,血統並非天潢貴冑,其生命便得不到尊重。按理成克傑誅得,謀劃兼灌毒殺人的薄谷氏更是難饒。然而薄谷兩口子的爹係本朝開國元勳,有丹書鐵券在,就是不能和庶民同罪,豈止免死,出庭也免穿囚衣和帶手銬,為怕顯得突兀,連家臣張曉軍也沾光不用剃光頭,委實令人嗟訝。

筆者並非樂見薄谷氏就戮,美國大多數州都沒有死刑,英國更無極刑。殺了谷開來,天朝人權並不能加分。筆者只納悶谷何以留得下活口,按說當朝權貴和分封食邑的金枝玉葉都不願見到這個蛇蠍命婦活着,她是所有權貴的醜陋鏡像,毀了它最安全。孰料筆者算漏了一層,薄谷氏殺人,護犢是假,滅口為真,如今此案塵埃落定,經濟貪腐、政治陰謀和涉及其他人命等問題統統被蒸發。原來這個政權認定,滅掉海伍德就夠了,不必再對谷開來滅口。畢竟開了此例,以後權力更替,真要整某甲治某乙,個個都不乾淨,還是得饒人處且饒人為上。

薄谷兩門貴冑,就算非要扳倒野心勃勃的薄熙來不可,也只治其人而不究其罪。英人命案因王立軍闖館,怎也捂不住了,但其他中國人的生死下落以及幾十億美元的贓銀卻要捂住,這事關黨國命脈,至於天下悠悠眾口捂不捂得住,那無關宏旨。鄧小平在作六四決斷時早就有話撂下:不要怕影響壞,政權都沒有了,還要影響做甚麼?薄案對黨國形象影響固然極壞,但影響再壞,也不比失掉政權更壞。只要政權在手,甚麼影響都可以遮掩過去,遮不住的就讓時間去洗滌漂白,老百姓總會遺忘的。

說來「老百姓」是皇權社會傳下來的稱謂,它和公民完全不同。魯迅筆下的阿Q、祥林嫂、閏土、華老栓等人物群像,即為老百姓。魯迅寫道:「群眾,尤其是中國的──永遠是戲劇的看客。」他們喜歡看戲卻又善忘。若是公民的話,就不會輕忘,而且會追根究柢,所以天朝這片冷土不容公民生根發芽,連香港人也要通過洗腦教育使之「國民」化。

薄谷開來這齣戲就此落幕,接下來還有點餘興節目,就是王立軍案開審,「老百姓」又有戲看了,看完又很快忘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