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陳景輝 - 孩子有權不為國旗所動

2012年8月2日

【明報專訊】國民教育科之所以窒礙難行,理由當然並非什麼香港人不愛國,而是恰恰相反,香港上幾代人都對中國有着一份深刻的體會。不要忘記,上幾代香港人很多都是逃避中國大陸的政治磨難而來的,因而無可避免,香港式的民族主義情感,如果有的話,也是曲折而反思性的,而不是一味「心繫家國」。例如,小孩看見國旗該不該感動呢?國教科視之為愛國的表現而給分,但放在香港人的眼裏,這塊旗幟包含的記憶和磨難遠為複雜。與其說它代表光榮,倒不如說是代表建國以後如文革般一系列紅色歲月的苦難,以及理想主義的恐怖與幻滅,還未計八九六四及其之後的種種,因而單純的感動並不符合香港人的感知。

看待國旗的態度,最能說明香港和大陸對於國族情懷的分野。首先,香港作為自由社會,是不會強制孩子崇拜國旗的,因每個人在認同的問題方面享有最終的自主;其次,當仔細思索國旗圖案的意涵,你會發現這五星旗完美地展現出「黨國不分」的原理:那外面的四粒星(代表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竟圍繞着中間一顆大星(代表共產黨)而轉,即眾星拱月般以黨為核心,簡直是幅「黨國替換民族」的圖繪。這就說明了,何以一些教材說得出「執政集團乃進步、團結和無私」的鬼話,因它就如國旗一般,骨子裏是一套「以黨為本」的偽國民論述,而這注定是對真實國民聲音的扼殺


祖母告訴我,1949年當她得知共產黨贏了國民黨,她在順德一條農村裏歡天喜地,喊道:「共產黨來呀,平等啦!」(國旗的原意乎?)後來,正如大家所知,共產黨完全變臉,如嫲嫲般的中國人同告幻滅。住了香港過半世紀的她這陣子很憂心,常問「共產黨為何要硬塞自己一套進香港呢?」我想說,若談國民教育,如我祖母般的香港人,比大陸政府更有資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