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梁文道 - 被綁架的國家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8月18日

香港人反對政府推行國民教育,這能等同於「去中國化」嗎?出過這麼多複雜的解析,包含了這麼多不同的聲音,偏偏有人極度簡化地扣下一頂大帽,要把所有不贊成國民教育的意見全都打成不愛國。是的,香港的確有一部份市民懷念英殖統治,也的確有些人主張自治;但只要用心細讀相關討論,就會發現這類主張離真正的「港獨」甚遠,你怎能粗暴扭曲這等言談,再將它們放大成反對國教的唯一主流呢?沒錯,香港有人反對「蝗蟲」,也有人把對共產黨的不滿擴及到所有大陸人身上;可究竟是誰該為這種情緒負責呢?難道就是幾個寫文章的筆桿子嗎?

以陳惜姿為代表的幾位家長反覆強調愛國不等於愛政府,這恐怕也是所有反對國民教育者的基本底線。從這條底線出發,某些傳媒卻逆推出「倒掉洗澡水之餘還倒掉了嬰兒」的結論,反過來認為我們這些人自己混淆了愛國與愛政府的區別,於是在反對「中國模式」的同時順便也透露出了不認同中國身份的傾向。

這類顛倒是非的說法根本忽略了一切問題的根源。是誰把「團結、無私和進步的執政集團」寫進了國民教育的教科書?是誰拿問題重重爭議不斷的「中國模式」來定義我們所要愛的那個中國?一直以來,極力混淆政權體制與國家分別的,不是別人,恰恰就是中國政府自己。因為這是一個意圖掌控所有吞沒所有的全能政府,在它之外,沒有任何相對自主的領域甚至個人。

就看中國奧運代表團裏的運動明星,放在任何一個國家,他們都是能夠喚起愛國雄心的象徵。為什麼香港硬是有人反對他們訪港表演?難道這些香港人不欣賞他們在運動上的成就?再如劉翔受傷,為什麼替他說話的人會被好些內地網民批做「替黨辯護」?莫非劉翔就代表了共產黨?這全是因為在這套無所不及的威權體制之下,就連一個運動員都逃不開它的掌握,被賦予了和現政權相連的價值。所以崇拜他們就好像要連帶地接受這個體制所代表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