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龐永欣 - 「公民教育」變「國民教育」

明報   201288

Vic:這是一個喪失基本誠信的政府。
------------

香港政府的中央政策組於2007年成立由劉兆佳教授領導的「國民教育專題小組」,該小組於2008年提出推行國民教育報告,其中第59段說:「小組參考了法國、美國及澳洲在推行國民教育的經驗,這些國家側重於公民教育,培養青少年的公民觀,當中與國民教育相關的策略概括如下……」這報告尚算尊重事實,承認「公民教育」才是各國的教育重點,只由於小組的偏愛在於推廣「國民教育」,故沒有詳述各國公民教育的內容。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去年製作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諮詢稿》,曾引用上述報告作權威依據。《諮詢稿》第1.4.6段「國民教育與公民教育的關係」這樣說:「國民教育專題小組發表報告……列舉法國、美國及澳洲推行國民教育的經驗作為參考。整體上,這些國家推行國民教育,均側重培養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和公民價值觀的培育……」該段文章最後還以「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的方向,和其他國家及地區相若……」作結。

劉教授的報告明明說「各國均側重公民教育」,《諮詢稿》引用時為甚麼會變成「這些國家均側重培養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這一點我在去年5月曾以「魚目混珠」為文指出過,但本年4月課程處把《諮詢稿》最後寫成《課程指引》,卻沒有更正。原以為課程處可能是大意弄錯,現在卻逼得相信,主事者要完成的政治任務壓力太大,不得不做點滲漏動作,以便營造「國民教育是國際慣例」的假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