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吳志森 - 每天愛國多一些

明報   2012723

Vic:如果我們相信思想自由是基本人權,我們憑什麼要求人民愛國?愛是情感,可以強求嗎?國家壓力之下的愛,你相信嗎?如陳雲所言:「國家的憲法和政治符合仁義和真善美,就根本無需推行愛國教育,大家都會捍衛憲法,捍衛我們的社會。」

退一萬步講,真要講愛國,大賣國賊中國共產黨有什麼資格?正宗共產黨信奉國際主義,中共當年正是蘇聯扶植的暴力奪權政黨。今天的中共信仰破產,領導人子孫後代絕大多數送往西方民主國家當洋人,搜括的民脂民膏也千方百計轉移至海外,你見過這樣的愛國者嗎?
------------

要評核學生的學科成績,一般學校會用考試,但要評核他們今天愛國了,明天是否依然愛國?或者每天是否愛國多一些?有沒有辦法呢?

當然有辦法,答案是由同學互評,由老師和家長來打分。教育局可能還嫌這樣的方法不夠具體,不夠客觀和科學,於是引入了一套西方先進國家的問卷評核方法。凡來自西方,又是先進國家的,香港人自然比較容易受落。但教育局卻有意地「學一啲唔學一啲」,人權民主多黨制的問題幾乎全部抽起,專攻國民身分認同。

評核方法,是透過問卷調查,理解學生的愛國程度。問甚麼呢?學生有四項選擇:毫不同意、不太同意、相當同意、極之同意。問題如下:

.即使人民認為國家所做的不對,他們也應該支持國家

為了保障中國的就業情況,我們應該購買中國的產品

公民應當願意為國家獻出生命

儘管祖國有優點和缺點,但我總會支持祖國

人民有熱愛祖國的義務

當我看見國旗在奧運會上飄揚時我會很高興

「你有多愛國?」能否用問卷調查問出來?例如問:「國家所做不對,也應該支持國家」,已經是嚴重誤導,「國家」的定義是甚麼?「國家」和「政府」有甚麼分別?「政府」是否就等同於「國家」?又例如「支持祖國」、「熱愛祖國」的意思又是甚麼?這等於「支持政府」、「熱愛政府」嗎?

以上問題,在西方先進文明的國家是永遠不用問的,因為人家小學生都不會將政府與國家混淆。但在一黨專政,共產黨永遠執政的中國,這個問題就必須搞清楚。

這些問題是否有引導性?是否偏頗?又或毫無意義,又或這種問法相當白癡,完全不符合現代文明社會的需要,先撇開這些高層次的要求不談。我的疑問是,問卷想達到甚麼目的?這樣問,就能評估學生的「愛國程度」嗎?問卷調查得到的資料,又會怎樣應用?如何處理?

根據問卷調查,如果貴校的得分低於全港平均水平,那就糟糕了,表示貴校的國民教育未到位,學生對國家的態度不夠正面,老師還未夠努力,愛國教育的點子還未夠多,要全校總動員,想方設法,訂立指標,把學生的整體愛國水平拉上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