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戴耀廷 - 國民教育掀起的政治風暴

明報   2012728
守護孩子 守護自由 請支持729大遊行
國民教育的爭議過去數星期一直發酵,發展起來愈來愈與零三年二十三條立法相似。

一、在公眾心中,特區政府要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與二十三條立法一樣,都是特區政府收到中央政府的秘密任務。重點並不是這是不是事實,而是公眾都有這種印象。一旦這種印象已形成,無論特區官員如何解釋都沒用,更讓人覺得他們是欲蓋彌彰。

二、與二十三條立法一樣,國民教育涉及港人最珍貴的思想自由。反對國民教育的,都是憂慮國民教育會被利用來為香港的學生洗腦。對大部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普通市民來說,民主和法治等理念還是較抽象和遙遠,但自由卻是他們每天所行使及感覺得到的。因此任何對自由的威脅,他們的反應自然也會來得更直接、快速和激烈。

三、亦和反二十三條立法的時候一樣,帶動及參與反對運動的,並不是一些政黨和政治活躍分子,而是一些普羅市民如家長、學生及辦學團體,自發地組織起來,帶領這一場由公民社會主導的抗爭運動。若是由政黨或政治活躍分子來帶領,特區政府大可假以反對勢力要搞亂香港的罪名,但由於發動者來自普羅市民,特區政府就不能輕言他們有不良政治目的而予以醜化或打壓。

相對二十三條立法,由國民教育所引發的政治風暴可能會更大和更持續。首先,國民教育涉及我們年輕一代,基於對兒童的愛護,過去不理政治的家長也可能會奮起抗爭。再加上已政治醒覺的年輕人,國民教育掀起的政治風暴所捲入的港人,可能比二十三條立法更廣泛,因很少家庭沒有子女在學校就讀。再者,因國民教育涉及在各學校推行,那令抗爭的焦點可出現在香港的每一所學校內。若出現學校罷教、學生罷課,特區政府就須面對連綿不絕及處處冒起的火頭。

觀此形勢,為了挽回一點兒的面子,在國民教育還未颳起成十號的政治風球前,延長諮詢一段長時間,然後無聲無息地收回,才是現屆特區政府的上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