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吳志森 - 「可親可敬的毛澤東」

明報   2012年7月22日

國民教育用甚麼課程還在爭論,學生、父母、老師相繼站起來,要喝停洗腦教育。但非正規洗腦教育,早已遍地開花。昨天談到的「國民小先鋒」,對象是小學生。愛國教育,從娃娃抓起,繼而輪到中學。

「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平台」的網頁這樣寫著:

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於2007年6月30日出席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上殷切叮囑:「我們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加強香港和內地青少年的交流,使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

在2007年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明確表示特區政府會不遺餘力推動國民教育,加深香港的教師及學生對國家的認識。

在2008年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宣布籌建一個名為「薪火相傳」的國民教育平台,協同社會各志願團體的力量,讓國民教育的工作,更有策略和系統地推行。

由那年開治,特區政府大力推動香港學生回國朝聖,展開多年的「薪火相傳」「同行萬里」的高中生交流計劃,成果如何?中新社日前一則報道,對洗腦的效果,有詳盡的描述:

近500名前來湖南參加「同行萬里」國民教育活動的香港中學生,走進新中國締造者毛澤東的故里湖南韶山,尋訪一代偉人的革命足迹。

聆聽毛澤東的成長故事,「觸摸」一件件珍貴的毛澤東生前遺物,許多香港中學生感慨良多,不禁說起各自所了解的毛澤東故事。

「雖然中學時期學過有關毛澤東在井岡山的歷史,但不是很詳細。」「這次偉人故里之旅讓她增強了對內地歷史的了解。」

「這是一件補了73個補丁的睡衣,見證了毛主席勤儉節約的高尚情操。」一個個有關毛澤東的故事從講解員口中娓娓道來,一位不願具名的香港中學生聽得頻頻點頭。她向記者列舉了遵義會議、紅軍長征等有關毛澤東的革命事迹。「通過這些真實的遺物和文字資料,我不僅看到了一個生活化的毛澤東,更看到了一個立體的、可親可敬的毛澤東。」

問你死未?如此肉麻的說話,恐怕連內地學生都不會宣之於口。這種廉價國情交流團,過去幾年排山倒海而來,作為家長,我們竟懵然未覺,當成學校旅行,送我們的子女去洗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