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中共在港的偽專業團體與國民教育


Vic:編寫洗腦「教材」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是中共在港組織教聯(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在香港政府資助下營運的機構。中共的組織編出這種愚民教育材料,一點也不稀奇。


吳靄儀日前文章〈靠左專業治港〉稱:「回歸前後,最憂慮中共會改變香港人習慣的生活方式的一群,是香港的專業人士。因此,中共也特別著意在專業界做統戰和滲透、分化的工作。一個方式,就是『另起爐灶』,在各個界別行業中成立親中的專業團體。
例如,在新聞界很早就有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去『平衡』捍衛新聞自由的香港記協。在法律界,就組成了香港青年法律工作者協會,企圖吸引大部分的年輕律師和大律師。同時,在兩個法律界的專業團體裡,也盡量建立親中代言人,以抗衡強硬而深得公眾信任的大律師公會。」

由此觀之,教聯便是中共在港成立,用來抗衡民主派組織教協(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的團體。只是
,中共在香港各領域的統戰與滲透,遠在香港政權移交前就已開始:教聯1975年成立,比教協晚兩年。

受中共控制的所謂專業團體,因為沒有獨立的意志,事實上只是偽專業,沒有專業道德可言
。這種團體一旦壯大,只會毀滅其目標專業,情況就如工聯會出賣工運,民主建港聯盟(俗稱「禮義廉」)出賣香港的民主建設事業。教聯一旦掌控香港教育專業,則香港教育亡矣。

中共在港倡導「國民教育」,其用心不言而喻。練乙錚先生年多前
在信報論國民教育,便已明白指出:「若由控制國家政權的機關或集團主導公民教育,首先犯的便是嚴重利益衝突,變質成為愚民教育,或多或少不可免。」

說得更明白的當數陳雲:

「愛國教育不是叫你愛國,而是要你在愛國之中面對強權而屈從,受到挫折和傷害,蒙受委屈,自我欺騙,如同將你強姦之後要你宣之於口:你愛你的強姦者。你當然可以口是心非,政府也樂意見你口是心非。強姦犯被受害人以愛的名義終生糾纏住,也是件麻煩事情。」〈愛國教育戕害性靈

「愛國教育的手段極為滑稽和誇張,它的目的,根本不是要學生愛上政府,它的目的其實是要令學生覺得政治很虛偽、很奸詐、很煩厭,於是學生畢業之後專心搵錢,遠離政治,對政府逆來順受,頂多是茶餘飯後冷嘲熱諷一番。如此,愛國教育便成功了。」〈溫水煮蛙與思想植入

「世上真有『失敗教育學』這回事,只要用的是公帑,只要教育界和學生不斷應付它,與它打打殺殺,它就長命百歲,永葆青春。中共的愛國教育是預設失敗的,失敗了幾十年了,甚至將失敗推廣至香港,正是因為愛國教育預設了失敗者的反應:令人民厭惡國家或憎恨國家,卻要花時間去應付它。
中共的愛國教育,培養了一大批冷漠國民,只顧私利、不理公益的廢民,卻也同時培養了一大批爭名奪利的愛國辯護士、一批將智力用於反智活動的教師和學生。」〈要將惡魔拒諸門外
---------------

明報社評 - 有識之士結合家長 為下一代編製國民教材

2012年7月7日

【明報專訊】政府要在中小學推行國民教育,一直被指為政治洗腦工程,目的要使香港新一代「人心回歸」,當局一直努力想說服市民,並無此意。但是,教育局資助國民教育服務中心(下稱國教中心)出版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下稱手冊),說它內容偏頗已經是客氣之詞,其美化內地黨政體制,根本就是徹頭徹尾的政治洗腦文件。基於手冊出版涉及公帑,當局必須清楚交代,並公開要求各中小學校勿以手冊為教材,否則,教育局就會坐實參與政治洗腦之名;另外,當局要檢討與國教中心的關係,確保公共資源不會再用作出版荼毒學生心智的所謂「教材」。


洗腦教材塗脂抹粉
教局應飭令勿用作教學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西方經濟陷入泥淖,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當時,確有人提出過「北京共識」是否勝過「華盛頓共識」的議題,但是有關討論只屬曇花一現,在國際間並未引發認真探討,因為北京共識能否持續發展存在疑問。手冊所提到中國模式,借中國和西方在金融海嘯的處境,引導學生探討哪一種體制較優越,即使手冊並未提供結論,但是斧鑿痕迹極為明顯,行文之間突顯「中國模式優越」,昭然若揭。中國模式尚停留在概念階段,僅屬探討議題,已經暴露的問題極具自我顛覆性,以之作為論斷基礎,絕不科學,而手冊的表述和編排,也不符合知識傳遞和授業解惑的要求。

另外,手冊在中國政治體制單元,以「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為標題,形容中共政權用人唯賢、有定期官員更替以防止貪污及瀆職。這些描繪和形容,與港人的實際認知和感受,有巨大落差,或許熟悉國情的人對於手冊給予中共政權如此高度評價和肯定,兩頰也會發熱。最突兀是在這個單元加插「政黨惡鬥、人民當災」一欄,指美國民主制度下,民主、共和兩黨常為意氣之爭,投票否決對方提出的議案而影響民生云云。

這些內容,教育局長吳克儉指為偏頗也不足以形容,手冊實際在為共產黨和一黨專政塗脂抹粉,類似內地宣傳黨政美好一面的文件,明顯有政治洗腦作用,不適合作為教材之用。有國教中心成員辯稱,手冊只是提供一個正面角度,供教師參考,又說要求撤回手冊是政治審查云云。此言差矣。若國教中心並未享有公帑資助,靠其他資金來源出版政治洗腦教材,市民無權置喙,但是國教中心每年獲政府撥款800萬元以上,則它的一舉一動,就要接受香港標準的檢驗。

手冊由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編製,國教中心出版,今年3月印製,6月起向全港中小學分發,不過,中心主席楊耀忠說未看過手冊,不清楚詳細內容。外界不知道國教中心的分工和運作,作為主席而竟然未看過手冊,有點不可思議,但是,無論如何,楊耀忠既為國教中心主席,有責任解釋和交代此事。至於教育局,則要正視撥款給國教中心出版政治洗腦教材的質疑,檢視雙方關係,確保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這本手冊,使國民教育被指為政治洗腦工程,又多一證據,不過,以洗腦來加速人心回歸進程,乃下下之策;香港社會開放和自由程度之高,認為洗腦可以奏效的人,根本與實際民情脫節,說不定會撩動港人情緒有更大牴觸和反彈。另外,國教中心出版洗腦手冊,涉及教育局,則政府箇中擔當了什麼角色,使人困惑。加速人心回歸是一項政治工程,若教育局承接這個政治任務,官員不問是非對錯,以「同意固然執行,不同意也執行」的態度對應,則是特區政府官員配合國家政策,在香港製造「順民」。這種狀况是否已經出現,乃洗腦手冊揭示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趨勢和發展。

學者應挺身而出發揮作用
家長捐資寫教材免走歪路

雖然洗腦手冊使人對國民教育加深疑慮,但是全港中小學推行國民教育,已是不可逆轉,由洗腦手冊,使人驚覺國民教育必須在正常軌道進行的重要性,而編製適當教材,讓香港的下一代認識真象,是國民教育正常進行前提。鑑於社會泛政治化,由政治立場中立的學者編製教材,較容易得到廣泛接受,使中小學生能夠正確地認識國家。

因此,我們作出兩項呼籲:

(1)請有識之士挺身而出,編製國民教育教材;我們相信香港幾間大學必定有專家學者知道編製這類教材的準則,此際應該是他們發揮知識分子的作用,為下一代做好事。

(2)由於編製和出版國民教育教材,需要財政支持,政府出面組織,並撥出資源玉成此事,固然最好;若政府漠視學生利益和下一代的質素,則一個具公信力團體、例如大學等,發起全港學生家長每人捐款100元運動,給專家和學者編製及出版教材之用。若有富豪響應盛舉,以配對基金方式增加編製出版工作資源,就更為理想了。

國民教育對於香港日後發展,影響深遠,因為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社會;我們這一代有責任培養莘莘學子加深對自己國家的認識,但不會接受他們成為政治洗腦的受害者。



明報同日報導:
教聯楊耀忠反擊:不是局長說了算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公開點評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出版的教學手冊內容偏頗,中心主席楊耀忠昨傍晚在電台節目反擊。他認為教學手冊內容客觀,教師不採用是「浪費」、「自己封閉自己」,他又指「我不認同(吳克儉),局長不是『官說了算數』」。他又批評主持人以吳克儉的言論質疑他,等同「用局長壓我」。


身兼教聯會會長和國民教育服務中心主席的楊耀忠,昨接受商台《左右大局》訪問,多次強調不認同新任教育局長吳克儉說法。楊解釋,出版教學手冊目的是要介紹內地過去30年的發展,並為此提供合理解釋,不是為了回應六四或毒奶粉事件。而教學手冊形容內地執政集團是「無私、進步」,楊指公眾可不認同此觀點,但不可否認它(執政集團)獲得支持。


指手冊內容客觀 教師不用是浪費


楊耀忠認為,教學冊內容全面、客觀,並非如吳所言「有所偏頗」,加上它並非市面上唯一國情教材,教師有自由選擇是否參考,指若學界不用此教學冊是「浪費」,是「自己封閉自己」。楊說﹕「我不認同(吳克儉),局長不是『官說了算數』」,但他說,不會「咁霸道」譴責教育局或吳克儉,中心亦會公開解釋事件。


記者及後再致電楊耀忠查詢,他不願評論吳克儉上任數天即公開批評中心教材是否恰當,認為應由吳自行檢討。楊重申,他雖不認同吳克儉說法,但每人都有發表想法的權利,他只期望公眾開放接受不同觀點,而非由局長的一家之言就「一錘定音」。


黃均瑜:政府「按計劃撥款」模式資助


至於有意見質疑中心獲資助是「私相授受」,教聯會主席黃均瑜回應時說,現時政府是以「按計劃撥款」模式提供資助,中心角色被動,撥款亦不穩定。以今次製作教材為例,原本提出今年製作3份教材,政府終削減至2份,中心要靠申請其他機構撥款才能確保團隊穩定。

教聯會尚未與政府簽訂新一年營辦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的合約,被問及會否擔心事件影響續約事宜,黃均瑜直言:「這些事我沒法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