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吳靄儀明報專訪:議事規則料成戰場

吳靄儀料議事規則成戰場
盼泛民力保「關鍵少數」阻惡法
2012年7月25日

【明報專訊】行政與立法機關過去一年矛盾升溫,回歸前已出任法律界議員的公民黨吳靄儀相信,立法會《議事規則》將會成為下屆立法會的主要戰場,倘泛民失守「關鍵少數」防線(下屆立法會將新增至70席,意味泛民要力保三分之一的票數,即要取得至少24席,才能有足夠力量反對政府提出不理想的政改方案),建制派會設法引入多個阻止拉布的方法並加強懲處違規議員,令泛民失去僅有反抗之力。她呼籲選民善用選票,別讓議會變得「irrelevant」(無關重要)。

指政府議案打尖 如不守交通規則

吳靄儀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近年行政機關多次霸道硬闖議會,而新任特首梁振英上任不足一月,已先後要求改組議案「打尖」,令她感到氣憤及不安。她形容《議事規則》有如交通規則,若官員及議員都遵守,就可有秩序地辦理複雜的事,若「鍾意揸左軚就左軚、右軚就右軚,交通必定大亂」,「可惜梁振英完全不明白」。

「梁振英個性好鬥,以為自己講嘢叻、有民望就愈來愈硬,可凌駕議事規則,可惜民意卻愈來愈反他。希望他早日明白這個教訓,不要令立法會及行政機關長期有鬥爭。」

籲支持泛民 免立會成政府附庸

吳靄儀預料,《議事規則》必成為下屆議會的主要戰場,若建制派在選舉中大獲全勝,會循3方面大幅修改《議事規則》,包括加強懲處違規議員,例如不准「掟嘢」的議員出席下次會議;收緊議員就法案可提出的修正案數目;以及引入終止辯論的動議,容許在大部分議員同意下,隨時決定「剪布」。

「這會壓縮少數派在議會可做的事,削弱議會的制衡力量,立會的地位會變得irrelevant,反正政府要乜,立會一定會過,少數派講吓嘢、舞兩吓手腳就搞掂,仲使乜咁多時間理立會?」她指出,目前只因泛民還能在地區直選佔大多數,在分組點票下有力抗衡建制派,故呼籲港人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支持泛民,力保議會中的關鍵少數,以免《議事規則》被建制派「改到七彩」。

倘泛民失守 「議會完蛋」

在1995年起已出任立法局議員的吳靄儀,經常把「議會尊嚴」掛在口邊。她說,外界近年對議會的批評確實有其道理,但她認為真正損害議會文化的,不是個別「掟蕉」的議員,而是不守法的政府。

她解釋,個別議員有言語暴力,「只要踢他們出去就得」,目前只是曾鈺成不執法,不是無法規可執行,若政府在得到絕大部分議員支持下就不守法,泛民卻是「無險可守」,「如果政府要把議會變成只要夠票就乜都可以做,只要夠票我就唔畀你講嘢,鍾意幾時終止辯論就幾時終止,這就真的大件事,議會要完蛋了,但我可以見到,這一天隨時都可以來臨」。


明報記者 林凱旻

籲公民黨放下身段 走入群眾解釋理念

【明報專訊】公民黨於創黨之時曾矢志要成為香港的執政黨,惟經歷港珠澳大橋及外傭居權官司後形象受挫,在泛民光譜中的定位亦有點進退失據。吳靄儀承認,公民黨在反對議員出缺機制審議期間,只作出離場抗議,沒參與拉布,確曾被支持者質疑,在民望上付出了代價,但她未有後悔決定。她認為,公民黨未來必須加強向市民解釋理念,成員更應放低身段。

認無參與拉布影響民望

「人民力量發起的第一次拉布(反對議員出缺機制)只有一個後果,就是失敗,因無論講幾耐,始終都會完,一投票就會輸;但第二次(阻政府改組方案)確是贏,因政府在改組方案前仍有多個法案未過,單是《公司法》已有900幾項條款,令拉布成功率很高。」

吳靄儀稱,在人民力量發起拉布戰反對議員出缺機制時,不少公民黨的支持者確實向他們提出質疑,「社會希望泛民可頂住野蠻的政府,但覺得民主黨及公民黨都頂唔住,社民連及人民力量苦苦支撐下雖然失敗,但也頂過……他們對公民黨無畏無懼的心態並無懷疑,但卻覺得在對抗方法上輸蝕了」。

指拉布討論並無意義

但她表示,即使回到過去,公民黨亦不會參與拉布,因「當中的討論並無意義」,但她認為該黨亦應研究更多策略對抗不公義,「我們放了很多時間在議會,但向市民解釋方案及理念卻不足夠,公民黨應該學習更簡單清楚地向群眾溝通,不要太顧及身段」。

為保法治從政 別議會未言休

【明報專訊】一直極力爭取廢除功能界別的吳靄儀,自1995年起踏進「熱廚房」,一做就做了17年法律界議員。她笑言,本來從事傳媒業的她因想養活自己才投身法律,如今離開議會,會重投執業工作、多寫文章及多參與公民社會運動,「香港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屬於我的地方,香港有什麼需要我,我就做什麼」。

為養活自己做律師

64歲的吳靄儀本為資深傳媒人,經常撰寫政治評論,其後才轉投法律界。她表示,自己並無事業心,一直做事多講興趣,「當時回港後中央談判進行得如火如荼,很多傳媒都希望有一份嚴肅談政治新聞的報紙令港人醒覺,所以我加入《明報》寫評論,做過助理總編輯及督印人,訪問了不少人」。那為何會轉攻法律?「我屋企無大把錢畀我使,始終要養活自己,所要我要做一樣自己會執業、有嘢做的行業……」她笑說。

「我不是一個心頭高的大律師,當初只想去court仔打吓尋常案件。後來大家擔心立法會的法律界代表,在香港過渡時法治會『失陷』,有人就踢了我去從政,一去就17年。」

自稱無事業心 做事講興趣

面對「西環治港」步步進迫,吳靄儀笑言,「離開議會後就唔到你擔心」,「但我會繼續爭取民主、維護法治,做什麼時刻都要盡責。我用我的生命去服務一個我重視的目標,做什麼也無所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