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鄧陵 - 《中國模式》是垃圾!


世紀.愛國力:內地網民怒斥:《中國模式》是垃圾!

明報   2012712

內地人權狀况仍不見改觀,甚至每况愈下。

上周末,官方天主教愛國會不理會梵蒂岡反對,為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舉行祝聖禮。可是,馬達欽在儀式上突然表明,不承認官方為他祝聖,只接受梵蒂岡的任命,並且不再擔任愛國會的任何職務。儀式後當晚,馬達欽便和外界失去聯絡,至今仍然無法聯絡到他本人,不少教友都擔心他的安全。

而在早前,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被稱作「五毛黨高層」的吳丹紅(網名吳法天)與女記者周燕,因網上口角引發現實「單挑」。結果,一眾「倒吳派」涉嫌圍毆吳丹紅。弔詭的是,事後在微博上諷刺吳丹紅的人,如評論員葉匡政、學者吳祚來、歌手左小祖咒、漫畫家變態辣椒……被集體噤聲。正因為內地亂成一鍋粥,不少民眾紛紛將目光投向香港。他們把香港稱為中國最後的「良知城市」,並把香港作為了解六四等真相的地方。但是,最近出版《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以下簡稱《中國模式》),卻讓內地網民甚為失望。

這個機構,每年收香港人近千萬的資助。
內地網民看不過眼

《中國模式》中的部分內容被轉載到內地微博,引發爭議。例如,有一段批評美國民主制度的內容指:美國民主制度下,民主、共和兩黨常為意氣之爭投票否決對方提出的議案以影響民生。內地網民說,這種唯發展至上的論調,以前只知在內地存在,怎麼現在也污染到香港去了?

有網民針對以上內容發表了評論。網名為「德園真夢」的網民說:「我們總是說:米國(美國)這也不好!那也不行!可米國卻有愈來愈多的朋友;我們總是說:我們這也很好!那也是世界第一!而我們卻真的成了孤家寡人!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甚至是生死存亡的關鍵所在!」現在香港開也是吹捧「中國模式」了,認為中國這也好那也好,結果會怎樣呢?

有網民一眼就看穿了這樣的教材是「政治手段」。網名為「HVVH-CG」的網民說:「(《中國模式》是)很幼稚的政治手段,適得其反。他們自己傻叉就理所當然的認為別人也傻叉。禍禍(禍害)了自己就不要再去禍禍別人了。把大家都搞成傻子才心滿意足?香港人一定要抵制,直接扔垃圾桶裏去。」可惜,站在外面的人看得清楚,而很多香港人自己卻不自知。

但內地網民還是相信香港人的。網名為「十月的楓葉林」的網民說:「你(制訂《中國模式》者)認為大陸同胞願意接受他們的洗腦,香港人也心甘情願嗎?你也能把這些亂七八糟的東東(即「東西」)灌進香港人的大腦嗎?自己腦殘了,把別人也當成腦殘。」不過,香港人要真的擋得住這輪洗腦才好。

香港是中共能夠控制的領土上,最自由、人權狀况最好的地方。所以香港倒退,等於全中國倒退。但是為什麼這種連內地網民都看不過眼的《手冊》,竟然在香港中小學生人手一冊,政府尚不覺有可爭議之處?香港人真的應該好好思考一下。我們離北京愈來愈近,離台北愈來愈遠,結果怎樣?

文.鄧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