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李怡 - 台灣的拒絕中時運動


李怡 - 台灣的拒絕中時運動
2012年5月8日    香港蘋果日報

網上流傳著名學者余英時寫於5月4日的「覆黃國昌先生書」。黃國昌是台灣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和台大法學副教授,台灣著名知識分子社團澄社社長。不久前,買下中國時報的旺旺集團老板蔡衍明發表媚共言論,整肅自由派編輯,尤其是遣散了長期擔任時論廣場編輯的資深文化人蔡其達,引來澄社發起「拒絕中時」運動,前天台灣知識界又舉辦座談會,就「五四」和「蔡其達事件」探討對台灣自由民主的影響。余英時這封信是就這些話題給黃國昌的回覆。

余英時在覆信中,表示支持澄社發起的「拒絕中時運動」和這次「五四座談」,他表達對台灣這幾年來的政治變化很深的憂慮,就是一些有勢有錢的政客和商人,出於絕對自利的動機,已下定決心,迎合中共的意旨,對台灣進行無孔不入的滲透,其中包括公共媒體的收買。他認為,「拒絕中時」和「五四座談」是及時的「救亡」行動,足以將上述那一類商人和政客的原形展示出來,使廣大的台灣人民有普遍的警覺。

余英時說,稍知中國大陸內部真實情況的人,都不會為中共表面的「經濟繁榮」所惑。薄熙來大案和陳光誠事件,為我們提供了最可靠的事證。「像中共這樣一個橫暴、下流、腐敗、殘忍的統治集團,是絕不可能獲得『穩定』的,……說不定什麼時候局面失控,一種不能想像的解體局面便會突然出現。」

余英時的信,被網民稱他做華人學術界最後的良心和靠山。另外,中國時報著名專欄作家張鐵志5日傍晚,也透過 facebook發出聲明,表示今後拒寫中國時報。


李怡 - 為中時淪落同聲一哭
2012年5月9日    香港蘋果日報

台灣《中國時報》在親共商人蔡衍明買下後,一波一波地干預編採自主,使這個曾經在台灣威權時代不懼權勢為民主自由發聲的報紙,淪為迎合中共的意旨,對台灣滲透的宣傳工具。台灣所有曾愛護和珍惜這媒體知識分子和傳媒人都感到痛心。史學泰斗、中研院院士余英時,與已故《中時》創辦人余紀忠私交甚深,威權時代一直支持《中時》的自由派取向,但在今年二月,當澄社發起「拒絕中時」運動時,他很快參與連署,日前更寫信表示對這運動的支持。

蔡老板干預編採,最早見於09年底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中時》在報道中稱陳雲林是 C咖(即 C cast)角色,蔡衍明認為這種說法冒犯別人,也使他受傷害,於是下令撤換總編夏珍。今年一月台灣大選後,他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他說他等不及,希望能早日看到統一;說總編輯冒犯他的朋友陳雲林而被他撤換是咎由自取。又說他了解六四沒有死那麼多人,大屠殺的說法不真實。他說「台灣應該克服對大陸的戒心」、「中國在許多方面都非常民主」。對這些言論,政論家江春男表示,所有《中時》前同仁,應同聲一哭。台灣知識界遂發起「拒絕中時」運動。而蔡老板進一步向遵從新聞自由原則的編採人員開刀,蔡其達被裁撤終引起知識界義憤。

蔡衍明的媚共受關注,更因為他正以約200億港元收購擁有12個頻道、11個有線電視系統台,100多萬收視戶的中嘉有線系統,倘獲批准,將成為臺灣唯一掌握上中下游的媒體王國。這正是余英時對中共透過台灣商人滲透,感到「很深憂慮」之處。香港人有同感嗎?

1 則留言:

  1. 針對余英時部份言論反駁
    2012/05/13 作者:mib768
    http://mib768.pixnet.net/blog/post/3744357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