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李怡 - 權力私有制之下的醜陋權爭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12年4月14日

溫家寶會見梁振英,要求梁做到「為政者要清廉,做人要清廉」。他講這些話時,不知有沒有想到中共政法委書記、九常委之一的周永康正涉嫌巨大貪腐,號稱「百雞王」,其子又憑貪腐積聚了 200億人民幣財富?且不說溫總自己妻子、兒子有關斂財的傳聞,就以薄熙來、周永康涉貪來說,溫總還好意思說甚麼「為政者要清廉」的話嗎?

胡錦濤會見梁振英,只是敷衍地講了幾句話,他說梁「得到香港社會廣泛認可」,這句話既不符合梁在港的「低認受性」,而且也讓人想到胡本人及中共黨在大陸又得到多少「認可」呢?若得到廣泛認可,還需要發動全國去叫喊「堅決擁護黨中央」嗎?傳媒對這次會見的關注點是權爭:怎麼廖暉不見了?

胡溫見梁振英都顯然心不在焉,對他們來說,香港特首任命是顧不及的小事了。他們都忙於處理黨內鬥爭大事,也就是這幾天傳媒熱爆的薄熙來以至很可能觸動周永康的事件。事件之嚴重,大概是四人幫事件以來所僅見。它涉及對中共 18大權力佈局的衝擊,極可能是粉碎一次政變陰謀,因而連續幾天,官媒報道「各地幹部群眾」「紛紛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聽胡主席指揮」這些文革動亂時常見的語言。內地網頁有艾未未的話:「薄被清理,不是司法的勝利,不是公正的實現,而是黨凌駕於司法的明證」。實屬至理名言。薄的處理,不是通過司法程序,而是黨內經過鬥爭作了決定,然後全國表態「擁護」。這充分說明,無論中共黨還是中國政府,它的公權力不是來自公眾授權,而是黨內的私自授權。任何人有罪無罪不是由法庭決定,而是黨內鬥爭的結果。這種權力私有的格局不改變,就會在每逢最高權力轉移時,都發生讓人捏一把汗的宮廷鬥爭。

中共自建政以來,已發生過無數次因最高權力轉移而引起的鬥爭。江澤民和胡錦濤接班之所以相對平穩,是經六四鎮壓後鄧小平指定由江、胡陸續接班。胡錦濤之後沒有權威指定,就引起不同派系和擁有一定勢力者對最高權力的覬覦。先前傳聞在總理接班問題上有王岐山與李克強之爭,現在則爆出薄周聯手要扳倒習近平的陰謀。中共高層的這種權爭,過去往往以發動群眾的方式進行,或造成鎮壓群眾的流血事件,或製造許多無辜的寃獄。至於搞搞群眾「堅決擁護」的擾民把戲,則是常事了。

筆者年輕時曾相信社會主義,認同它追求平等的理想,但其後發現社會主義的實踐建立在權力私有制的基礎上,因為國家、政府各級行使公權力的權力來源,並非由公眾投票授權,而是打江山掌權後的政黨私自等級授權。因此雖號稱是生產資料公有制,但這種公有制是假的,分配平等也是騙人的。社會主義的財物分配不是本質,權力私有才是本質。社會主義的實踐,印證了奧威爾在《動物農莊》的話:「所有的動物都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更平等的有些動物,就是特權階層。

除了享有特權的有些動物之外,實行分配平等的社會主義不是帶來百姓的均富而是均貧,是「乞丐的平等」。這種實踐失敗後,鄧小平改走自由市場的路向,也就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但雖實行自由經濟而本質仍是權力私有,於是滋生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實際上是「權貴資本主義」,社會上的貧富懸殊和不公義現象越趨嚴重。缺乏法治,權貴在自由經濟中恣意妄為,社會道德蕩然無存。

人類社會的真正平等不是分配的平等,而應該是機會的平等。機會平等就是要實行「法的統治」,在法律保障下人人有自由發揮的平等機會。而法治、自由又要由權力公有的制度去保障。權力公有,就是由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授予執政者公權力。

一切政治改革,包括大陸與香港,都應以建立權力公有的制度為目標。否則,在人為操控下的最高權力轉移,都會是一場惡形惡相的醜陋權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