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陳雲 - 自利 vs. 自私

Facebook隨筆 2012310

自私一詞變為褒義,是香港社會道德的悲劇!我在《香港城邦論》批評過香港一批傳媒人、經濟學者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推出「自私」有用的經濟學觀念,我說Adam Smith 在《國富論》假設人類行為動機的self-interest,中文是自利,不是自私(selfishness)。我在《香港城邦論》也呼籲這些傳媒人要為他們當年破壞香港社會道德而公開懺悔。他們至今一個也沒有出來懺悔。當年他們破壞香港道德,將中產階級的道德承擔轉化為個人謀利致富的自私行為,是為金融資本主義服務,也是為英國殖民政府的愚民政治服務的。我不認為他們不知道self-interest應該漢譯為自利。

自利是要考慮利他的,因為利益他人有助於自利。自私卻不必考慮利他,只是考慮自己利益,不惜化公為私、損人利己!香港在八十年代流行的自私論,就是破壞傳統中國道德的元兇。

我舉一個例吧。某企業在做生意的時候,賺得令顧客一無所有,就是自私;顧存對方的利益而留有餘地,令賺錢可以繼續,就是自利。香港好多人——特別是地產霸權的做生意方法,就是自私!而香港人對此毫無道德譴責,就是因為八十年代那些傳媒灌輸了自私論。

我呼籲中港區隔,除了香港自利之外,也是利他的,利益中國整體的!也只有在利他、利益中國之下,香港才可以自利。《香港城邦論》是基於仁愛原則的,不是基於仇恨的,我在去年開始動筆的時候就在面書牆講清楚了。至今,大家清楚了吧?

香港人拒絕中港融合,是自保,不是「自私」。香港自保,中國也得利,香港崩潰,中共陪葬,中港之間是互惠互利、唇齒相依的關係。各位要發揮智力,在理論上弄清楚中港關係,否則香港只會失敗告終。香港的民運鬥爭了幾十年,而失敗至今,就是因為無用好腦筋!

香港政治要自治、道德要重建,必須經歷一次世代和解、階級和解,當中,年老一代的懺悔是必須的。陳冠中做過一次,但不徹底,也觸不到要害。目前主要有我們文人(知識分子)做,大財閥是沒希望的,當然我也寄望他們年老一代臨死之前會懺悔,獲得港人的寬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