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張圭陽 - 「竊聽門」聆訊披露英國小報醜行


2012年3月24日

【明報專訊】英國小報《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的「竊聽門」醜聞(Phone-hacking Scandal),並沒有因為報社的關閉而塵埃落定,相反,英國政府委任萊韋森大法官(Lord Justice Brain Leveson)為此事展開聆訊,自去年11月起至今年3月中為止,已舉行了46場聆訊,從聆訊披露出來的細節,讓人知道英國小報的非法竊聽行為,不止是由來已久,而且涉及報社上上下下的人,是長期的、有系統的從事非法活動,以獲取新聞人物的私隱。報社對提供這類資料的線人、私家偵探及警方高層人士,提供豐厚的金錢回報,又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及保護網,讓他們免受調查。

為過去5個月的聆訊作一階段性總結時,近日英國媒體發生兩宗事,也許值得一說。一是《世界新聞報》的前總編輯、《世界新聞報》母公司國際新聞集團的前高管麗貝卡‧布魯克斯太太(Rebekah Brooks)正式為「竊聽門」一案被警方在清晨時分從家中帶走,而負責報界自律的英國報業投訴委員會(Press Complaints Commission)新主席肯特勳爵(Lord Hunt)主動披露,已經與50家全國性報章及地區報紙達成協議,在短期內會成立一個全新的報業自律組織,用肯特勳爵自己的說法,新的自律組織是一隻「有牙的老虎」,會擁有指令報紙道歉的權力、對違規報紙有罰款的權力,甚至在調查公眾對報業的投訴期間,可以有權傳召記者、編輯,查閱記者的採訪記錄、電郵、電腦紀錄,甚至扣查相關文件。肯特勳爵為英國報界下重藥,原因只有一個:「如果英國報界不能在新的自律機制下回應市民的訴求,一個官方版本的法定架構一旦出台,就恍如架在頭頂上的利劍(Sword of Damocles)」。上述言論,香港報人聽來應是似曾相識。英國報業現今的情况,有點像1999年香港報業評議會成立前的景况。當然,若是論報界出軌的程度,英國還是老大哥!

論報界出軌程度 英國還是老大哥

在萊韋森聆訊中(Leveson Inquiry),《世界新聞報》的前總編輯麗貝卡‧布魯克斯太太的手機,竟然是被經常竊聽的對象(當年布魯克斯太太已是《世界新聞報》姊妹報《太陽報》的總編),這一點真是出人意表。

聆訊也披露,蘇格蘭場警方主管史蒂文斯勳爵(Lord Stevens)在2005年2月退休時,《世界新聞報》邀請他寫專欄,每篇稿酬7000英鎊。史蒂文斯在任時鼓吹警方應與報界搞好關係,方便與民眾溝通。他的繼任人史蒂芬森爵士(Sir Paul Stephenson)蕭規曹隨,間接接受《世界新聞報》的款待,免費在療養度假區休養5個星期。史蒂芬森爵士及其下屬助理警務總監耶茨(John Yates),二人與《世界新聞報》副總編輯沃利斯(Neil Wallis)有頻密的交往,經常去高級消費場所消遣。英國《衛報》2009年刊登《世界新聞報》涉及竊聽事件,耶茨只用了6小時,便決定《衛報》的報道毫無根據,蘇格蘭場警方不用考慮調查。去年7月,兩人相繼因「竊聽門」醜聞辭職。耶茨目前還為巴林的警務改革工作出謀獻策。

目前為止,英國警方認為「竊聽門」醜聞的受害人高達829人,國際新聞集團已與56人達成庭外和解,英國報章報道最高一宗賠償金額為向歌星夏綠蒂(Charlotter Church)賠30萬英鎊。《世界新聞報》竊聽夏綠蒂的手機通訊,33次報道個人私隱,又公開報道了她的病歷,並以此威脅其母親也披露個人病歷,導致她的母親不堪壓力企圖自殺。本月稍後,英國法庭將聆訊至少5宗名人對《世界新聞報》及其母公司國際新聞集團的起訴,另外至少有50宗民事索償在排期中。

(有興趣關注「竊聽門」醜聞進展的讀者,可登上《衛報》網站www.guardian.co.uk查看。)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