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古德明 - 湯主教的包容之心

香港蘋果日報 2012317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位七年,商肥民瘦,其中原因,終於大白人前。曾蔭權獲財閥饗以甜頭的消息,說明了一切。據香港大學最近調查,民間反對曾蔭權者,佔百分之七十一。

但天主教香港區主教湯漢力排眾議。他強調:「曾先生是天主教徒,為人至真至誠。要說疏忽過錯,誰能沒有?大家同是罪人,憑甚麼向其他有過有失者擲石頭?」湯主教的高世之論,我實在聽不明白。

孔子說:「赦小過。」小過無人不有,但假如把小小失德和羊狠狼貪混為一談,那麼,古今中外誰都不配批評殘民以逞的豪貴。耶穌再世,一定也會說:「吾不知其可也。」

當然,臧否人物,不可以盲從眾論,更須觀察事實。孔子就主張「眾惡之,必察焉;眾好之,必察焉」。湯主教所察的,是「曾先生笑容很真,他開心時,更會忘形叫好」。這和我的着眼點不同。

首先,我看見曾蔭權在立法會上,被黃毓民議員問為甚麼與民為敵,反唇相稽說:「黃先生,你怎麼了,這裏不是黑社會!」然後,他就悄悄到澳門賭場和左道旁門人物肥肉厚酒,歡聚一堂。據當地賭界中人說,曾家獲賭場大亨奉為上賓,免費住宿豪華客房,極侈窮奢。

我又聽見公共屋邨管理員打電話上電台,說從前曾蔭權任財政司長,飭令他們廉潔奉公,住客縱使只是贈送新年月曆,都不可以收一個半個;然後,曾家舊廚子于燕平就指出:曾蔭權任財政司長期間,獲贈鮑魚、冬蟲夏草等等,價值以萬元計。曾蔭權則說禮物價值不過四百元左右,不必上報,化公為私。

此外,我還記得曾蔭權拜任行政長官之初,莊嚴宣佈:「我了無私心,為市民服務。」然後,他就厲行著名的親疏有別政策,使香港成為全球發達地區之中貧富最懸殊的社會,貧困人口二零一零年多達一百二十六萬,比率之高,歷來無有。湯漢主教說「香港人今天已經很幸福,不應無病呻吟,諸多意見。大家要有天空海濶的包容之心」。

這番話並不奇怪。畢竟湯主教住的不是「劏房」或「籠屋」,吃的也不是淡飯粗茶。

《玉堂叢語》卷五載:明朝成化進士謝遷初入翰林,某御史獲朝廷擢升為都憲,御史臺循例請謝遷撰文祝賀。謝遷知道那都憲不孚眾望,一口拒絕:「此人素不為公議所與,惡(怎麼)可以諛言悅之。」不以諛言媚權貴,這是我國儒家的風骨。這風骨我也見於天主教香港區前主教陳日君。陳日君月前才痛言:「香港易手之後,當權者帶領港人走上自私之路。自由、平等、慷慨、開放等普世原則,在香港正逐漸消失。」

但陳日君已是不合時宜了。今天,最重要的原則是包容權貴。所以,最近幾個月,大陸民權運動者呂加平、金安迪、朱虞夫等等相繼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被判入獄或十年,或八年,或七年,而湯主教說:「內地政府越來越開明了。」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