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吳志森 - 貪財.好色.可能涉黑

香港蘋果日報 2012310

香港受了甚麼詛咒,特區的第一把手和前第二把手,再加上行政會議前召集人,一個貪財,一個好色,一個可能涉黑。說「可能」,因為事件仍是羅生門,還在發展中,未能下最後結論。前者貪財後者好色,已經是肯定的了,香港的土壤出了甚麼問題,掌握最高權力的特區官員,竟然淪落至此?

曾蔭權的所謂「貪」,相對大陸官員的貪污腐敗,算不上小菜一碟,連一個村官縣官都可能有家財幾億,從內地的標準來看,曾特首簡直是廉潔奉公天下難得的清官。但如果我們硬要跟最低的標準看齊,香港只能向下沉淪。

內地有人嘲笑曾特首,貪都貪得不夠大氣魄。乘坐豪華遊艇私人飛機,享用免費豪裝的六千呎大宅,又或最新揭發的,在只招待賭客大戶的豪華澳門套房度假,究竟誰付房租還是免費,還有待澄清。按照行政長官的權力和位階,都是小家得不成比例,充其量只像目不識丁的權叔權嫂,貪圖小恩小惠小便宜。貪都貪得這麼沒有品味,的確丟架。

到今天為止,曾特首招認的事實,涉及的利益不算多,又沒有現金到手,在輿論和民眾壓力下,就連深圳豪宅也退租了,還需要窮追猛打嗎?廉署立案偵查,立法會更希望用《權力及特權法》、不信任動議,甚至彈劾的方法來追究,算不算小題大做呢?

絕對不是。香港公務員以廉潔著稱,特首帶頭貪腐,即使銀碼未必很大,如果整個社會等閒視之,執法部門又輕輕放過,對香港的反貪防貪制度,將做成致命的打擊。刑不上大夫,廉署將來檢控公務員,人們還會服氣嗎?公務員會問:連特首都可以如此,我們接受款待甚至收受更大的利益,為甚麼又不可以?這種思想若繼續蔓延,香港肅貪倡廉的制度和文化就會一夕崩潰。因此,整個社會包括公權機關,都要嚴肅對待曾特首的貪腐案,把摧毀香港核心價值的病毒,清理於萌芽狀態。

對貪財者要嚴肅對待,對好色者又要如何?嚴格來說,甚麼婚外情、私生女都是別人的家事,只要另一半容忍、接受、原諒,無論多少次出軌又浪子回頭,其實真的與公職無關,傳媒又何必因為追求銷量滿足八卦將人家的陳年舊事,甚至私生女的照片也刊登出來。

這種說法,從正路看是百分百對的,但這位好色的候選人,處理婚外情私生女,和處理他的地下皇宮僭建一樣,都是那麼閃避拖拉,糊裏糊塗,人們擔心的是,今後香港發生重大危機,這位好色的富二代公子哥兒有沒有能力處理,始終是港人心中一大疑問。

至於可能涉黑者就更令人擔憂了,今天出來的不同版本,誰請這位江湖大佬出山拉票,誰宴請誰付鈔都說不清楚,能不令人有更深一重的憂慮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