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向下沉淪

明報 2012年3月7日

曾蔭權參選特首選舉時,稱自己做政治家。他的一些富商朋友,更把他升呢,恭維他為大政治家。從他近日的言行舉止,特別是在立法會解釋「著數門」事件的邏輯,大政治家之名不但令人噴飯,甚至連一個普通公務員都不如。

接受款待、收受禮物、免費服務,都有一套極嚴謹和透明的守則規管,你問任何一個公務員,他們都知道甚麼可以做甚麼不能碰,也知道如果逾越了界線,輕則炒魷,重則坐牢。只要翻查新聞資料,隨手拈來,都有很多後果嚴重的例子。

在利益問題上,公務員都養成謹小慎微的習慣。我接觸過不少公務員,他們吃飯大多採AA制,上司也不會輕易接受下屬的宴請,在公務上有瓜葛的款待,都會敬而遠之;任何禮物都不會輕易接受,小至小朋友所摺的一瓶幸運星,價值可能只是區區數十元,也要立即上繳。香港公務員隊伍的廉潔,體現在這些清晰而透明的小節上。

由16萬公務員以至司局級的問責官員,全部都管得嚴嚴密密,而直屬行政長官的廉政公署,也對公職人員看得嚴嚴實實。就偏偏只有特首一人,沒有任何規管,他自訂守則,自己管自己。

如果他制訂的規矩,與所有司局級官員和公務員都看齊,都採用同一標準,當然無可非議,但事實卻並非如此,而是徹頭徹尾的「律人嚴,待己寬」。「著數門」醜聞爆發,引起整個社會,特別是公務員的憤怒,就是這個原因。

坐豪華私人遊艇從澳門返港只付普通渡輪費用;坐私人飛機往返泰國布吉只付經濟客位機票,只及私人飛機費用的一成。任何公務員這樣做,都等於收受利益,即使沒有犯法不用坐牢,都會搞到一身蟻,唯獨行政長官例外。

曾蔭權口口聲聲說他是按規矩辦事,這個所謂規矩,就是他自己制訂,規管的對象就只有他自己,他覺得沒有利益衝突就沒有利益衝突,別人插不上嘴。於是,他就在這個自我循環的怪圈裡,自我感覺良好。

曾蔭權認為市民要求高了,「同市民對特首操守的期望有明顯落差」,這就是他最大的盲點。市民對公職人員的期望和要求,一向都非常高,只是曾蔭權大便宜小便宜通貪,愈來愈向下沉淪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