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陳雲 - 廉政公署為何失效了?

香港雅虎 三文治專欄 2012年2月28日

行政長官曾蔭權貪污瀆職,醜聞揭露,令香港人瞠目結舌,一時間反應不過來。堂堂香港首長,行徑竟然有如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衛生幫辦,招搖過市,貪飲貪食,貪圖小便宜,搭私人豪華飛機付經濟客位的價錢。

香港的民運、社運都因為中國情結而失陷,陷於恆久的失敗主義。今日,連法治與廉政都因為與中國大陸融合而潰敗,行政長官也貪污瀆職,丟人現眼。廉潔政府敗在曾蔭權手上,有跡可尋。廉政公署舊稱「總督特派廉政專員公署」,往日廉政公署可以總督特派的名義,是由於總督乃英王代表,皇室承受天命,有道德無瑕的假設。之所以可以如此假設,是由於英王的言行舉止有源遠悠長的皇室家法管制,更有國會監督,如果英王犯錯,隨時被人民廢除帝制而改行共和。總督秉承英國王室權威,自我期許崇高,也受到國會和殖民地部的監督,自然戰戰兢兢,不敢造次。

九七之後,香港主權移交中共,由於中共根本無資格承受道德無瑕的假設,在香港不能承受英王特權,行政長官又並非民選、立法會也不是普選,故此行政長官失去了天命與民命,自我道德形象低落,便會放肆起來。廉政公署面對道德低下又不恤民命的特首,無計可施;面對涉及中國宗主國的貪污舞弊,更是束手無策。

為了解決英王懸空之位,香港不能將往昔的英王特權、英軍特權轉移於中共,寧可懸空,香港要與中國區隔。此外,要從速普選特首及普選立法會,用憲政的方法,解決香港首長權威必須受民命監督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