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陳雲 - 和諧社會是這樣的!

Facebook隨筆 2012年1月2日

《天與地》有一句對白:和諧不是一百人說同一番話;和諧是一百個人,有一百句不同的話之餘,而又互相尊重。

以下為陳雲評論:

一百個人說不同的話,而互相尊重,那只是相對主義,比起無政府主義略好一些。這是典型的左翼社運人的黐線理論!

和諧社會,是一百個人說不同的話,在互動和交流之後,形成主流意見,可以行動,但尊重其他不贊成主流意見的人。而不贊成主流意見的,願意耐心等候人家如何實踐主流意見。

和諧社會是這樣的!

這是政治學的ABC,要講得明白,已經這樣困難,故此,香港要搞政治,真的前路漫漫。

如果主流意見是由參與的人在交流之後形成的,不贊成的人,也要尊重主流意見,只能等待後果或監察進行。因為不能假定人家的主流是對,也不能堅持自己是對,要有準備錯誤或驚喜的心。故此,民主精神與科學精神(懷疑、好奇但先諒解目前的解決方法)是相輔相成的。

一個不理解科學的社會,也無法理解民主。香港目前就是這麼一個社會。當然,我們會改變它。

我之所以不厭其煩,補充TVB劇集《天與地》的虛假教誨,只是想指出:官商勾結的傳媒,除了灌輸財閥的意識形態之外,永遠只會教給觀眾一些危險而無用的左翼黐線發神經思想。我們必須警惕,永遠警惕!傑佛遜總統:民主就是恆久的警惕。

貼文的一段《天與地》的教誨,用真正馬克思主義來評論,屬於romantic leftism。在政治上,是fatalism的同義詞。

我們毋須花太多精力去遊說那些不聽講話的人,只要凝聚自己陣營,將立場反覆講清楚,做好事情,原先反對的人,便會注意過來。

將立場表述清楚,用各種版本來陳述清楚,是最難的事情,需要智力和耐性。不必沮喪,這是學來的本領。我們本來是沒有這種本領的。是磨練出來的。失敗不是問題,但一直失敗卻總是冷嘲熱諷而不去學習,才是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