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古德明 - 邊陲的故事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10月29日

過去八個月,四川最少有九名藏人相繼自焚,抗議中共取締藏民權利。新華社四月首先批評死者「蓄意破壞社會穩定」,中共外交部桴鼓相應,日前一面譴責達賴喇嘛「實行恐怖主義,慫恿信徒自焚」,一面非議美國當局「為死者執言,等於鼓勵效尤」。中共不會問藏民為什麼死都不怕:對他們來說,民命無非社會穩定的小玩意。自焚之罪,罪在死者,罪在達賴,罪在美國。

唐朝武德年間,西南夷來歸,聚居今天四川一帶。唐高祖派去安撫的使臣,「類皆貪縱,遠民患之」,叛亂頻生。高祖於是以韋仁壽為巡撫。韋仁壽將兵五百人,行遍幾千里,設置州縣,以各族酋長任刺史、縣令,為政寬厚清明,尊重當地習俗,邊民無不悅服,見韋仁壽不久就離去,號泣送別,都說:「何為遽去?」並派子弟入朝進貢。《資治通鑑》卷一九一這個故事,中共當然不會借鑑。畢竟他們的治道,和我國君主不同。

中共的治道,是殺殺殺。例如西藏,仗精銳的一四九師統治,一九八九年西藏書記胡錦濤藉以剿殺赤手空拳藏民七十多人,頓教抗議聲沉,西藏大治。又如新疆維吾爾族人聚居地,最近增派強悍的雪豹突擊隊駐守,巡城警車晝夜笛聲不絕,譜成盛世之歌。至於四川,武警四月中旬突襲格爾登寺,抓去喇嘛三百多人,順便把兩個六十多歲護寺村民打死,樹立了中共的太平典範。

當年,韋仁壽巡撫邊民,手下士卒不過五百,兵不血刃,更不用甚麼維穩費;今天,中共統治邊疆,則處處屯駐熊羆萬千,磨牙吮血,殺人如麻。孟子所謂「率獸而食人」,他們叫做和諧穩定;民不堪命而自焚,則叫做恐怖主義罪犯。這就是現代漢語的修詞技巧。

中共之國,維穩費今年超過六千二百億元,比六千億元的國防費更高。而國防也者,同樣防內不防外。所以蕞陋小邦菲律賓,都可以目中無華。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去年八月談及八個香港人慘死馬尼拉,公然付諸一笑;今年九月,更以上國元首身分訪北京,獲盛大歡迎,還獲厚賄一百三十億美元投資,然後施施回國,指揮海軍襲擊南中國海中國漁船,掠去小艇二十五艘,中共總理溫家寶的回應是:「我們奉行睦鄰友好政策。」他們雪豹突擊隊、一四九師等的霹靂手段,不知哪裏去了。

四川喇嘛彭措三月自焚身死,同寺兩名喇嘛因知情不報,現在被控謀殺。當然,真正殺害彭措者,是絕對不會被抓上中共法庭的。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我兩手手空空,
但右手執筆,左手攥着記憶。
此刻,記憶雖願付諸於筆下,
但字裡行間,全是為遭到踐踏的尊嚴
流不盡的淚。
——唯色:《惟有這無用的詩,獻給洛桑次巴……》
http://greyreporter.wordpress.com/2011/09/30/die-in-despai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