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馬傑偉 - 那張龍椅太搶眼

Vic:如此學術殿堂!

2011年8月24日

【明報專訊】程介明教授在報章撰寫長文,指李克強於港大慶典所用語言,撇開政治八股,是官場罕見;又指平反六四,並不是與中國官員對話的前提。所言甚是。在情緒強烈的正反評說之中,程教授的分析能讓激動的旁觀者再思事件的複雜含意。

言詞歸言詞,行動更響亮。那張龍椅太搶眼,警員推倒學生太赤裸,眼見圖像,畫龍點睛,超越論說的層次,把眾星拱月的現實說得太具體了。欲辯忘言。那高高龍椅將會深刻留在記憶,揮之不去。

洪清田前輩的文章,用字造句可說是奇峰突出。他的鴻文副題「招孫中山『完整知識』魂」,不好讀之餘亦有點不知所云。但他文首一段,指港大百年慶可作人類學的禮儀分析,則是可圈可點,引人入勝。巨椅高高在上,在殿堂正中央,台上嘉賓一級一級相伴在則,政要官商地位顯赫,教授在背後撐場。前港督衛奕信謙謙學者,沒有丁點兒述說殖民往事,得體地尊重大學文化。又正如洪清田的分析,中、英、港,層疊交錯。禮儀是抽象價值的具體呈現,誰站在哪個位置說什麼話,哪些人被邀請哪些人排斥局外,神聖不可侵犯的禮儀場地如何以武力圈出「聖地」,這些價值毫不含糊的宣示主權。故事再清楚不過——中國領導以客為主,地方官其次,地產富商平起平坐,教授在旁讓出舞台,警方確保領導人尊嚴,把異見聲音以武力壓倒在視線以外。政權全權在合法武力的保衛之下,安然進駐國際學府的正中央。雖然程介明前輩的鴻文題為〈學術殿堂不容褻瀆〉,但整個禮儀就在眼前,說出一個政權全權的實體。至於這個以客為主的安排是否褻瀆,也許正如李少光所言,實屬見仁見智。


龐永欣 - 百份百的政治活動
2011年8月24日

【明報專訊】李克強出席港大百周年典禮,示威學生被禁錮,徐立之校長認為自己未能防範事件發生,登報道歉,並承諾恪守港大自由、開放、多元化傳統。由此看來,徐校長仍不失為勇敢和有覺悟之士,值得敬佩。

不值得敬佩的倒是他登報道歉的前一天,由某高層教授向外界發表的文章。內容指港大從來都只是「學術殿堂」,不是「政治性」大學,李克強的講話也「沒有一點政治話語」,因此典禮並非「政治活動」,若有人由此判定大學是逢迎北京政府,就是武斷,或是犯上非黑即白的邏輯謬誤,或是由於個人解不開「六四」情意結所致。

但眾所周知的是:李克強並非甚麼「學術殿堂」級人物,他的談話雖然沒有使用政治術語,內容卻沒有半點學術價值。那麼,他憑甚麼當上典禮台上的發言嘉賓?為甚麼台下坐得滿滿的並非港大師生,而是香港的最高級官員、政客、富商、權貴?警方的佈防為甚麼如此森嚴?答案只有一個,此君是個在政治上有權有勢的人。說這不是政治活動,講不通!

其實,大學需要搞點應酬式的「政治活動」,誰也理解,但首先是要實話實說,不要自欺欺人,指鹿為馬;其次是不要規格太高,以免惹來「諂媚奉承」的誤會;其三是要讓反對者的聲音有足夠的表達,更不要聽見別人叫句「平反六四」就說人家患上情意結,甚至要拉要鎖。要知道,「平反六四」這句話還代表了對祖國社會當前種種腐敗踐權、不公不義現象的憎厭和控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