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凝緣 - 動車殘骸裏的鑲鑽名錶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8月11日

溫州車禍民憤怒火的熾烈,遠超出各方想像。論者多歸結為三個因素:當局人車「活埋」的冷血、國人公民意識的成長、傳媒職業良知的蘇醒。但是,○八年山東 T195次撞車(七十二死),一○年江西 K859次出軌(十九死),同樣都是毫無人性草草救援,急急埋車的呀!

中上等國民恐懼了

山東車禍目擊者驚嘆:用那種大鏈球把車廂砸扁,砸的時候血噗噗往外噴哪……江西車禍救難者坦承:挖掘機挖個坑,車廂扔坑裏用鏟車拍扁,裏面的殘肢也一起拍……為何當時鋪滿報紙的,都是及時救人和閃電通車的讚頌,聽不到一聲怨言,更遑論怒吼呢?

不妨先簡介些大陸鐵路通識。車次數字前的英文字母表明類別,主要有G(高鐵)、D(動車,溫州車難 D3115屬此類)、T(特快車)、K(快車)。票價方面,高鐵約為動車一點五倍,動車是特快兩倍,特快是快車一點五倍。具體而言,同等距離,動車比快車貴三倍,K字頭車若需兩百元,搭D字頭車就要盛惠六百。而今次傷亡最重的均為一等車卡,票價要再貴一成。

羅列這些數字,意在清晰回答上文問題:山東的T車、江西的K車,車難瞬即辦成「喜喪」;溫州的D車,怒潮卻洶湧震撼龍廷,不應忽視的原由是:顱碎肢裂的受難者身份變了!災後動車殘骸中,覓得大量卡地亞、伯爵鑲鑽金錶,LV、 Prada手袋銀包,更多鑽石戒指項鏈手鏈、名車車匙。遇難者多屬政治能量強大、不在乎三倍票價的階層。

亞里士多德認為「同情」是一種「恐懼」:「因看到不合理災難降臨到自己同類人群而產生的恐懼」。慣常漠視底層苦難,安享「和諧」一杯羮的中上等國民,在橫禍天降的電閃雷鳴中,震驚了,同情了,恐懼了。

三位數死亡的礦災不一定令他們同情,因其子姪決不至淪為「煤黑子」;趙連海兒子的腎結石不會讓他們恐懼,因家中小皇帝早備足進口奶粉。但是,當貪腐癌細胞擴散到公共設施,當冷血善後無暇分貴賤,當「同類人群」被鏟掉半個腦袋,他們驟然間頓悟了一條人類文明鐵律─「貪腐覆巢」之下決無完卵。

吼聲撞擊獨裁危樓

於是,社會支柱的公務員、傳媒人、中產階級,恐懼激發自衞本能,同情激活人性良知,齊齊發出了聲震寰宇的怒吼。僻壤瓦礫旁喪子慈母的抽泣,黑窰戒嚴區喪夫寡婦的悲號,百步之外已全無聲息。而掌控着大份額話語權的他們,震天的吼聲就可以直撲中南海,撞擊得獨裁危樓搖搖晃晃。這就是溫州車禍超常社會衝擊力的最重要成因。

底層民眾早已咬牙切齒,中層精英今日幡然醒悟,而專制與貪腐又是不可分割的連體嬰,「偉光正」的日子還會很長嗎?

凝緣
傳媒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