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李德成 - 這是個必須捍衞的好漏洞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7月7日

Vic:有人說,議員辭職,然後藉補選搞變相公投,是鑽法律漏洞,是玩嘢。這種想法是中了港共宣傳之毒。中共無所不用其極扭曲香港政制,維護小圈子的功能組合,分區直選又以比例代表制限制民主派議席,再搞邪惡的分組點票,千方百計令得到約六成民意支持的民主派長期只能佔得立法會約四成議席,而且在議會內處處受掣肘。

基本法寫明香港要走向雙普選,但中共想盡辦法拖延,且意圖扭曲普選定義,搞未選已知結果的中國式選舉。香港市民一再上街遊行,民主派議員一再努力爭取,也只能屢敗屢戰。五區公投是在無比艱難的環境下,為香港人爭取到一個機會,以投票方式表達對香港政制的意見。可惜一來民主派分裂,二來中共命令港共全力杯葛,結果投票率不到20%,令人遺憾。

議員辭職,藉補選的機會,呼籲選民就特定議題投票,變相搞地區公投,在成熟的民主國家,如英國,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也沒聽人家說這是玩嘢、浪費公帑(香港真的窮到不能搞補選?),更不會有人說要堵塞所謂的制度漏洞。這是嚴肅的事,不外乎是讓民眾藉平和的投票方法,呈現民意而已。選民如果覺得辭職的議員玩嘢,大可投他的對手,藉此懲罰他。

在香港,我們清楚看到的是,中共千方百計要封殺香港人藉公投表達民意的機會。為什麼那麼害怕民意的表達呢?是什麼樣的心態,才會如此害怕民意清楚呈現?

人民有時也會糊塗,民意不是一切,從政者要有自己的理念和抱負,但在民主制度下,沒有獲得人民授權的權力是不正當的。一個想盡辨法阻止人民藉投票表達意願的政權,必然是反動的。

香港人應看清中共與港共的面目,在香港的自由尚未淪喪之際,為自己的公民權奮起抗爭。

-----------------

特區政府以自己如風前燭般的生命力推銷替補機制,本來還是可以成功的,但又壞在一個蠢才手裏,他當然就是林瑞麟。沒有他的愚蠢,是不能激起這麼大的民憤。所以這次令政府跌一大跤的功臣,自然非林瑞麟這個蠢才兼奴才莫屬。他和當年的葉劉淑儀,真的可以說是前後輝映,並稱雙絕。我們又一次的看到共產黨只問忠誠,不問能力的用人手法,終於自食其果。

要踢走立會保皇黨

我們可以在這件事上吸取到甚麼教訓呢?就是選舉的重要,保皇黨的禍害和民眾的力量。沒有即將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那些沒有掌握足夠鐵票的保皇黨議員是不會向政府施壓而令政府跪低的。而因為有一班不問對錯,只問利害的保皇黨,才能令政府敢於倒行逆施,推出這些荒謬絕倫的方案。最後若市民不珍惜自己的權利,是只能任政府魚肉。

但我們不是永遠都這樣幸運的,例如像林公公這些蠢人是百年一遇的,而如果政府是在剛選舉後推出惡法,保皇黨就沒有後顧之憂了。我們不能控制何時政府才有蠢人,但卻可以盡量減少立法會的保皇黨。此所以所有在這一役不滿保皇黨的選民要認清這些保皇黨的身份,要記着在下次選舉時把他們踢走,要謹記蜀先主的遺言:莫因惡小而為之。況且投票給保皇黨不只是小惡。

林公公和曾蔭權都異口同聲說變相公投是一個漏洞,是要盡力堵塞的。但我們作為一介草民,應如何看待這個漏洞?譬如一個鳥籠破了,鳥籠的主人看來當然是個漏洞,但困在籠中的鳥看來,這無疑是一個奔向自由的門。林公公和曾蔭權當然不是鳥籠的主人,但也是主人的奴才,他們的急主人之急是理所當然的,但奇就奇在很多身為籠中鳥的也附和這個漏洞的說法。主人要堵漏洞固然可恨,奴才要堵漏洞固然可恥,但籠中鳥也來湊趣,卻絕對是可悲。這些被困的籠中鳥大概是在附和權勢的過程中以為自己也是權力的一部份,但他們不知道他們的權力就只限於擁護權力,和分享壓迫反對派的樂趣。

堅決要求撤回方案

這些被困的籠中鳥要細心思考,為甚麼政府口中的漏洞在世界其他國家都不是漏洞,不需要堵塞,因為他們不是籠中鳥,所以這漏洞就不是漏洞了。在自由民主的地方,沒有人會發動變相公投,因為已經有合法的公投,又或有合法的手段去推翻政府。我們沒有公投,沒有合法的手段去推翻政府,就需要特別珍惜這個漏洞。所以原來的補選方法雖然扭曲了比例代表制,但這個比例代表制原來就是為保皇黨度身訂做而強加於我們的,它的是否被扭曲真的是於我若浮雲。但我們必須捍衞這個漏洞,不能接受政府的假諮詢,堅決要求撤回方案。

李德成
公開大學電腦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