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梁家傑 - 你的鐵票勁,還是選民醒?

2011年7月14日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原方案,你支持;修訂了,你支持;不諮詢,你支持;到要諮詢,你又支持。你的立場在哪裡呢?」記者的提問讓連平時轉軚時面不紅、耳不赤的民建聯主席都呆了,難怪片段在網路上瘋傳。

記得曾鈺成還是民建聯主席時已曾慨嘆,支持政府「有辱無榮」。在今次「替補急轉彎」中,政府在兩星期內兩次轉軚,建制派因「跟車太貼」來不及收掣,撞至焦頭爛額,其情可憫。[Vic:不可憫也。]

另一主角梁美芬,在立法會投票支持法案如期進行二、三讀,又投票反對要求政府撤回草案的動議;但到政府終受不住群情激憤的壓力而延後表決時,她竟又派發單張指自己不支持政府事前沒有作出公眾諮詢。身為在法律學院教授《基本法》的副教授,不僅支持遭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斥責為違憲的法案,在重大議題上更前後矛盾,試問她如何面對選民、面對學生?

這負面印象是辦多少次蛇宴、捉多少老鼠都無法改寫的。有多少選民能接受如此徹底地沒原則、沒立場的政黨及政客?在年末的區議會及明年立法會選舉中,自有分曉。如果他們相信2017、2020有真普選,更應棄保皇、重民意,因為即使你有多少鐵票,最終還是敵不過選民的眼睛與良心。

近日有指政府可能會再度轉軚,替補方案會改為規定辭職的議員不能再在當屆參選。五區公投是政府眼中的「漏洞」,因為那是唯一可將市民意願直接量化的方法,是把黑箱政治照亮的一扇窗。我們絕不能讓政府把最後一扇窗封死!

何況,特首和林局長都曾分別指出限制辭職者參選,因與《基本法》確立的被選舉權有衝突而易受司法覆核挑戰。如果政府真的推出此方案,就看他們如何再一次自圓其說。

2 則留言:

  1. 政府一再自打嘴巴, 已甚難看, 譚耀宗及梁美芬這些無恥政客緊跟政府轉軚, 直是跳樑小丑, 讓市民極為鄙夷.

    回覆刪除
  2. 問題是,香港真的有中共/港共的鐵票部隊,所以大部分市民唾棄的奴才政客,還是一再獲選為尊貴的議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