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李怡 - 江澤民死訊的撲朔迷離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11年7月9日

江澤民的死訊,他的死去活來,中共延後 18小時才作出的否認,使事態撲朔迷離,不僅是筆者從事新聞工作數十年所未見,亦是一個甚大的政治笑話。它暴露出中共體制遠離人類文明的弊端。

江澤民何許人?是早已離開政壇的前領袖,是今日無官職的一介平民。世上所有已退職的領袖,他的病,他的死,何時會成為國家機密?美國前總統列根,退職後在家,傳媒報道他患上老人癡呆症,又有誤報他的死訊,何勞美國官方「憤慨」駁斥?就算是現任總統奧巴馬,日前被報道他遇刺身死,白宮也只是否認了事,並沒有像這次江死訊那樣被廣泛報道評議及官方「憤慨」反應。

甚麼原因?日前半官方的中通社,引述中共權威人士的「此地無銀三百両」的話說:「明年十八大前的中共高層運作,穩健如常,不會因某位領導人的去世而受影響,更不可能對某位前國家領導人去世秘不發喪」。

這一談話,恰恰揭出了整件事的背景真相。十八大前的高層運作尤其是人事佈局,都已確定了嗎?至少有兩件事是仍在爭論中的,一是胡錦濤退下是否仍仿效鄧小平、江澤民的前例,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若留任,就意味着他如鄧、江一樣,可當太上皇。但據傳現太上皇江澤民反對此議,他不想自己的太上皇地位被取代。江一去,那麼胡延任軍委主席兩、三年則成定局矣。另一是未來總理的位子,在江胡之間仍有爭論,胡屬意團派的李克強,江則傾向太子黨的王岐山。九個政治局常委中,江派佔絕對多數,他若在,則太上皇的意願當然佔先;他若去了,胡毋須有任何動作,自然許多江派人馬都要來歸。李克強接任總理怕也大定了。

影響的當然不止此二事,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及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的領導班子的組成,都因太上皇一人之生死而存在變數也。

假設有人知道江病危的實情與政局趨勢,而他又是江澤民親戚和媒體大老闆,這可是搶先向胡派投誠的機會。不管官方如何否認,至少所有人都認定江已垂危了。中共官方等了 18小時才否認,大概也在靜候病情變化。由於日本《產經新聞》的報道,而病體仍在苟延,於是才被迫要作澄清。

最妙的是,在中共作出官方澄清前,連續兩天,「江」、「江澤民」都成了在內地網絡被屏蔽的詞彙。連「江河」、「長江」等詞在新浪搜索網中,都被宣佈為「根據相關法律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接着消失的字眼還包括「心臟病突發」、「總書記」、「 301醫院」。根據這種戲劇性的屏蔽,人們不難想到,前「總書記」江澤民「心臟病突發」,在「 301醫院」治療、垂危又或是病逝?總之,不管是死是活,中國禁止有關對江澤民的議論。

以前被屏蔽的是劉曉波、艾未未,現在要屏蔽的,竟是在他掌權時要屏蔽他人的江澤民。以前,是維權人士「被失蹤」,現在「被失蹤」的是江澤民。正是:請看剃頭者,人亦剃其頭。

這一戲劇性的變化,不能不使筆者想起十九世紀美國作家 Frederick Douglass的名言:「任何用鎖鏈鎖住自己同胞的人,最終都會發現,鎖鏈的另一頭鎖住的是自己的脖子。」

如果你不明白,江澤民死或沒死,為甚麼是國家機密?不明白為甚麼「江」字成了互聯網的敏感詞?不明白一個已退職的老人,死或沒死為何對中國政壇有這麼大的震撼?不明白中共體制與人類文明的差距有多大?那麼可細味一下以上那句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