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吳康民 - 抗議廣州增城 擅自出租希望小學圖利

2011年7月7日

Vic:這篇文章令我想起韓寒6月底講大陸慈善事業的文章,祖國盛世,何奇不有?

---------------

【明報專訊】1996年,在我70周歲,先母逝世60周年的時候,經友人作中介,捐資在廣州增城福和鎮南池村建立一所希望小學,命名為「方靜嫻紀念小學」。開幕之日,請來原廣東省主管教育的副省長王屏山主禮,港穗嘉賓多人到場。

近經友人相告,我並專程前往視察,證實該校早於去年停辦,並轉租予人辦廠,租金每月4.5萬元。同時得知,摯友「鄧毅生紀念小學」也已停辦。

南池方靜嫻小學的牌子仍在,但內裏的記述捐資牌匾則已被舊報紙蓋住,這家被租用作皮革加工廠的學校,一片亂象,氣味難聞,操場則被蓋成倉庫。在學校門前遇一該校小六學生梁劍波,據稱早兩年該校已停辦,學生併入另一鎮內小學。

捐款人被蒙在鼓裏

希望小學停辦,捐款人被蒙在鼓裏,逾一年之久。至今沒有任何交代。如果全國希望小學都可以恣意停辦,轉租圖利,各地教育部門如何向捐款人交代?

其次,「方靜嫻小學」更是一家紀念小學,紀念革命母親方靜嫻。先母早年追隨先父吳華胥奔走革命。先父是廣東最早的革命黨人之一,曾在周恩來指導下進行家鄉國民黨部的改組工作。1927年國共分裂,先父被國民黨懸賞400銀元通緝(懸賞款由被通緝家屬付出)。先父母與我們兄弟全家因而被迫出走香港,後去暹羅(即今泰國)繼續在華僑中進行革命工作。又被暹羅當局逮捕,刺配遞解出境再度來港。先母協助先父革命工作,掩護聯絡以至冒險說項,含辛茹苦,貧病交迫,終於早逝,終年38歲。稱之為革命母親,並不為過。經父母薰陶,我的兩個哥哥和妹妹,都在解放前參加革命工作,工作地點正是廣東省和廣州市。二哥是珠海特區第一任市委書記,胞妹是廣州市計委副主任。他們均已離休。

第三,學校如因學生不足停辦,應徵求捐款人意見,最好是改為青少年兒童活動或其他培訓中心,不然也應作為社會公益之用,不應出租作為工廠以圖利。

第四,此校並非在窮鄉僻壤,而是廣州市屬增城之內。如果說是「山高皇帝遠」,廣州市鞭長莫及,或可說領導惘然不知。但增城是熱門地區,最近的騷動轟動中外,市委書記和市長都曾前往調研,承認要「轉變不合時宜的管理觀念,管理方式,管理手段」。

希望有關當局正視

為此,上月23日我曾分別去信張廣寧書記和萬慶良市長,告知此事。指出事已逾年,捐款人一無所知,而該校具有紀念革命母親性質,驟然停辦,顯然有褻瀆革命之嫌,而且恐在海外產生極壞影響。

信件以掛號寄出。港穗一水之隔,諒不至郵遞延誤。但事隔兩周,音訊全無。月前《人民日報》的評論說﹕「面對面的交流,心對心的碰撞,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說的是心裏話,看到的是實際問題,聽到的是群眾心聲,收穫的是真知灼見,有利於科學決策,化解矛盾贏得民心」,但願如此。不過,又正如該報所描述的﹕領導人「電視報紙常露面,日常工作難見面,關鍵時候不出面」。事非得已,只好在此公開事件,希望有關當局正視。

電郵﹕hmng@puikiu.edu.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