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吳志森 - 強詞奪理 法盲治港

2011年5月24日

【明報專訊】先看一則內地新聞:「環保部5月18日發出通告,責令天津至秦皇島的高速鐵路客運專線停止建設,這是自4月25日,環保部因環境審批問題督促膠濟鐵路客運專線停止使用後,再次叫停高鐵建設的通告。」

興建中的天津至秦皇島高鐵,因「建設地點部分發生改變,未重新報批環境影響評價文件」而被叫停。運行中的膠濟鐵路客運專線因噪音問題不過關,被多次處分,最後更被勒令停止使用。

內地環保部大發神威叫停建設中甚至運作中的基建項目,已經不止第一次了。地方官員可能會私下抱怨,卻不敢大鑼大鼓拒絕命令,因為權威輿論為環保部撐腰。新華網評論文章說:「『叫停』不環保的項目就是落實科學發展觀」,這是胡總的重要思想並寫入了中共黨章,你有多少個頭顱,敢違抗「科學發展觀」嗎?

內地環保部門叫停基建的先進案例,對照出我城政府的落後與窩囊。曾蔭權在立法會答問大會,說了一番稍有法律常識的人都會嘩然的說話:「我注意到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部分政黨、政客在大型基建項目快將上馬之際,借環保、保育之名,利用法律程序或其他手段加以阻撓,為求達到一己的政治目的,不惜損害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有意見質疑那些阻撓基建工程的政黨、政客要追求的,究竟是環保、是保育,抑或是拒絕經濟發展、拒絕創造就業、拒絕香港與內地進一步融合?」

又不敢點名批評,又不敢直說是自己的觀點,只敢引述「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鬼鬼祟祟,毫無承擔。曾蔭權在答問大會中,三番四次說有人「濫用司法程序」「最後一分鐘不服氣用司法程序阻撓」,這些強詞奪理民粹式指控,7年前領匯上市時早聽過了,反映他對香港司法獨立毫不尊重,權力的傲慢,更使他成為自我閹割的「法盲」。

曾特首的「法盲症」,得到政治盟友急不及待和應,迅即禍及全港。事實是什麼呢?近年司法覆核案件上升,每年約150宗,但起碼一半通過不了「合理爭辯申索」的門檻,被法官拒絕,而成功立案的司法覆核,90%以上政府勝訴。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的結論非常清楚:「司法覆核不存在濫用的情况。」

李官3年前已預見「法盲治港」

特區的法盲官員,也請聽聽李官3年前對司法覆核的觀察分析:「法治社會的主要特徵,是市民可以藉着司法覆核來防止公共權力被濫用,從而得到保障。」「凡與政府運作相關的人士,都必須適應這個新憲制環境,而且更應以建設性和正面的態度,看待司法覆核案件增加的現象。」「司法覆核是良好管治的基石,能確保管治公平合法,令管治質素得以提升。」

再聽這番肺腑之言,原來李官3年前已經預見到今天「法盲治港」的局面。

samngx123@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