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赤條條來去無牽掛

2011年4月11日

【明報專訊】很喜歡艾未未。我不熟悉他的藝術作品,不熟悉他的身世背景,但非常欣賞他的作風言行,每次看關於他的報道,都由衷讚歎﹕好漢!他為劉曉波站出來說話,簽署聲明,表示願與劉曉波共同承擔責任,要是劉曉波被打入監牢,他也陪他坐牢。他在法院門前抗議,一無所懼,理直氣壯。

喜歡艾未未的樣子,祥和正氣,高大威武,「不怒而威」,想必是這樣的了。想他必定有憤怒的時候,但我所見的照片或電視畫面,艾未未即使是憤怒,他的憤怒也不是受壓迫的小民的委屈和悲憤,而是愛深恨切那種憤怒,是為矜憐弱小而發的憤怒。我覺得他才是真正的貴族,因為他從不覺得要保護自己。

艾未未「失蹤」的幾天,報章上接連大幅刊載關於他的報道,其中有一段,刊出了他和十來個漢子全裸跳高的照片,題解是「不再擋(黨)中央」,不管政治寓意如何,在這個動作中,他已充分而直接地表達出一種自由奔放,慶祝人類與生俱來的自由權利。在這點上,西方藝術與中國文化藝術同出一轍,道家的逍遙遊令人神往,魏晉名士的不羈與風流蘊藉,我們自小熟習。

我敬佩艾未未的母親高瑛為兒站出來說話﹕「我的兒子最優秀,最棒!上斷頭台也支持他!」優秀的兒子,是我們中國傳統的優秀母親養育調教出來的。我們的民間故事,充滿了英雄背後堅強地支持他們做正義之事的母親。膾炙人口的琴曲《廣陵散》,敘述聶政刺韓王的故事。聶政為免連累家人,自毀容貌,使人不能辨認,他行刺失敗喪生,棄屍於市,他的姊姊就跑到屍體旁邊,公告天下,這是她的弟弟,他叫聶政,因為她寧願犧牲自己的性命,也要他的英雄事跡青史留名。

高瑛與艾未未,是古往今來中國人的精神貴族,將生死置諸度外,赤條條來往無牽掛。我衷心向他們致敬。時代進步了,我們的國家民族,原本不應再需要有荊軻聶政,不需要有廣陵絕響的嵇康,艾未未、劉曉波、趙連海的最終命運,會告訴我們現代的中國有沒有真正走出專制獨裁的黑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