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盧峯 - 救救趙連海、艾未未 救救中國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11年4月7日

不到二十分鐘的獨白,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趙連海先生卻禁不住一再哽咽飲泣,禁不住多番搖頭嘆氣。任何稍有點良心的人看片獨白後都會感受到他的悲憤,都能領略到他那份沉痛與無奈。

趙連海哽咽落淚,不是因為他自己的寃獄,不是因為被無理軟禁;為了家人,為了好好照顧因毒奶粉而患腎石的孩子,趙連海本已決定把委曲吞進肚裏,把自己的寃屈吞下去。但是,北京當權者對民眾的打壓變本加厲,一個又一個和平合法為人民爭取權利的良好公民無故被拘捕,一個又一個爭取公義的朋友包括艾未未人間蒸發了。耳聞目睹這樣的情況,趙連海禁不住要為朋友而哭,要為中國的前途而哭,要為下一代的未來而落淚!

趙連海不住搖頭嘆息不是因為擔心自己的處境,不是因為擔心再被當權者拘捕。他嘆氣是因為好友艾未未等前途未卜,是因為不公義的事越來越多,是因為懷中的孩子可能要面對更扭曲更絕望的社會。

為了孩子,為了朋友,為了中國的未來,趙連海不再沉默,選擇再發聲,希望阻止不公義像輻射那樣飄散整個社會。他是這樣說的:「我們沒有別的辦法,我們不能保持沉默,我們也拒絕沉默(嘆氣)……為了最起碼的公平……。」

可惜,北京當權者的良心早已被權力慾蒙蔽,北京當權者為了保住手上的權力已變得心如鐵石,再也感受不到公民良善的願望,再也看不到正義公平。趙連海的肺腑之言換來的極可能是更長的軟禁,甚至可能是另一場寃獄。事實上自從中東、北非爆發「茉莉花革命」以後,北京當權者不但沒有好好吸取教訓,不但沒有認識跟民眾溝通的重要性,反而變本加厲的打壓異見人士、維權人士,反而加強社會控制,扼殺異見,並且不斷以莫須有或似是而非的罪名拘捕和平表達意見的公民。最新近的例子就是行為藝術家艾未未。自從星期日在北京機場準備出境時被帶走後,艾未未就像失了蹤那樣了無音訊,官方既沒有公佈他是否被捕,更沒有透露以何種罪名、法例把他拘捕,彷彿這個人根本不存在那樣。艾未未的母親在無法可想的情況下惟有發出尋人啟事,希望有心人可以披露艾未未身在何方及是否安好。好端端的公民忽然被當權者弄成失蹤人口,這樣荒謬的事大概只有在中國才發生。

那艾未未做了甚麼違法的事被人間蒸發呢?他不過是個良心藝術家,不過是個想做回自己的藝術家,不過是一再為不公平的事發聲而已。他既沒有搞甚麼「反動」組織,也沒有要推翻政權,更沒有威脅有甚麼激進行動。即使北京官方傳媒及喉舌也未能找到甚麼實質罪名加在艾未未頭上,只能說他是「特立獨行者」、「桀驁不馴者」,離中國法律的紅線不遠而已。我不知道所謂離法律的紅線不遠是甚麼意思,是距離一公分還是一公里。但只要還有一公分距離,就意味艾未未根本沒有違反法律。既然他沒有違反法律,北京當權者為甚麼要把他拘捕及秘密扣留起來呢?難道「特立獨行」、「桀驁不馴」已成了犯罪行為,要被追究拘捕嗎?

北京當權者大概認為,拘捕艾未未、監禁冉雲飛、軟禁趙連海……等,就能夠把異見壓下去,就能夠避免「茉莉花革命」。但正如趙連海在片段中所言,若果這些人都抓光了,老百姓便看不到任何希望,官民衝突將會不斷激化,中國的前途,下一代的未來只會更陰暗,更令人擔心。


陳國權 - 虬髯客艾未未被拘有感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4月7日

雙目炯炯、鬍鬚黝黝、陶傑讚許為散發俠客古風虬髯客的艾未未終於不能倖免了。執筆之時,筆者從電子傳媒和報章得悉艾未未在北京機場被公安人員拘捕,他的住所被抄,工作室被搜,員工和愛人被帶走問話,可是當局並未詳細交代情況,引起國內外維權人士和國際輿論的關注。共產黨公安這樣的橫蠻和拙劣手法早已慣見,可是,這些日子以來當局對異見分子的打壓伎倆加劇,欺凌狂熱升溫,實在令人髮指。

筆者早前曾撰文推介艾未未的《此時此地》一書,表示他的身份定位是多樣而獨特的。有些人知道他是著名詩人艾青的兒子;有些人曉得他曾參與北京奧運體育場館「鳥巢」的設計;也許有人知悉他帶領過一千零一名中國觀眾前往德國演繹過一齣結構龐雜的《童話》,以至於他曾為收集汶川地震死難學童名單而遭受當局諸般欺壓。那麼,他是一位思想前衞的藝術家,也是一位專業表現出色的展覽策劃人,一位備受業界稱譽的設計師和建築顧問,更是一位絕不附從權貴的社會活動家,以至敢於犯上抗爭的維權活躍分子。

艾未未性格率直坦蕩,敢作敢為,言行間盡顯強韌無比的批判精神,在藝術創作上和文化推廣上如此,對伸張公義和維護民權的活動方面更加如此。事實上,這是艾未未與生俱來的特立獨行品質和橫空出岫風格。在《此時此地》書中他明言這樣的批判精神,「能讓我保持警覺,保持對生命的敏感和意識」。(原書第一二四頁)因此,他一直在文化、政治和藝術的不同領域內全情投入,回應當前時局世態的乖謬荒唐,指向弄權恃勢的當局。

筆者曾以武俠小說式的戲謔比喻描述當前內地政事民情。證之於近日內地民眾以不同形式對「茉莉花行動」呼籲的迴響,間接反映出當權者的懦怯和虛偽,讓世人看清楚共產黨的醜惡面貌,值得回味。

如今朝廷苛政當道,掌權者畜養的爪牙遍佈天下,既哄騙愚弄眾生,也威嚇壓迫人們屈從。不過,人們已學習得到在逆境生存和應對之道,曉得貿然踞山築寨,以至舉旗聚眾容易招惹官軍鎮壓,只能趁時勢混亂而裝瘋扮癲,敢於單打獨鬥,好使民怨民憤以至民心民氣才得以凝聚,伺機待發才能行事。當局有一張用專政權勢編織的天羅地網,而民間博客網站亦聯結成一張公共知識分子的溝通網絡,對政局、社會事務和民間疾苦提出尖刻意見,廣傳到基層民眾,有助民情的勃發和民智的開拓。民間早已湧現不少胸懷奇技的俠客義士,艾未未是其中的顯赫人物,一直橫刀在蒼茫大地上挺立。

江湖險惡,勇哉的俠客縱然四面受敵,還是偏向虎山行。大個子艾未未俠風颯颯,祝願他能避過此劫,日後仍須磨刀煉劍,懲惡誅奸。

陳國權
退休校長


黃世澤 - 趙連海置生死度外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4月7日

中共對茉莉花革命的恐懼,已到草木皆兵的程度,連一般博客文濤,甚至愛國詩人艾青之子、曾經做過北京鳥巢顧問的艾未未都照捉可也。因三聚氰胺事件被拘留、保外就醫的趙連海也看不過眼,在 twitter、自由亞洲電台以及陽光衛視三個媒介聲援艾未未,已經置個人自由生死於度外。

趙連海的聲明,證明中國尚有一點希望,至少全國除了仍在獄中的劉曉波外,不是剩下只懂盲搶鹽,或理直氣壯來港產子拿香港福利不臉紅的同胞和一群貪官污吏。

但另一方面,可以看到中共為了保住自己的政權,已經變得和滿清一樣,不惜以任何手段,把種種合理的聲音捂住,國家前途、基本道理都不再講了,是赤裸裸的叢林定律。

國勢再鼎盛都沒有意義。因為這種政權,只是人類社會新的鐵幕和黑暗時代。所謂的盛世,是不會得到世人任何尊重的。

黃世澤
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