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李怡 - 誰在害怕艾未未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04月18日

「誰在害怕艾未未」,塗鴉少女這句話真是大哉問。一個藝術家,會有誰怕他呢?面對專權政治擁有的龐大軍警特力量,不是應該問:艾未未怕不怕他們嗎?但看艾未未無故失蹤十多天,中國當局的表現,似乎是整個龐大的權力系統在怕艾未未:外交部發言人吞吞吐吐不敢講出艾未未下落,儘管艾的助手已清楚看到他在北京機場被帶走;官員沒有人準確講出他犯了什麼罪,而官媒大量製造有關艾未未的什麼經濟犯罪、性關係、抄襲、三流藝術家等等流言,流言的製造者不僅自己不相信,而且也知道不會有人相信這些栽誣同艾未未被捕有關。

艾未未已被關起來了,但連在管制中的趙連海都為他發聲。官媒說他抄襲岳路平,岳卻公開為艾辯護。歌手為他發聲。千萬網民翻牆為他發聲。他是被偷偷摸摸關起來的囚徒,沒有組織力量,沒有人沒有武器沒有傳播工具。憑着看不見摸不着的道德力量,就牽制着整個統治集團。中共上層不斷開會研究怎麼處置他,大量軍警特為了他要在全國各處出動壓制支持者,網警忙個不堪。一個艾未未,讓整個統治集團草木皆兵。誰在害怕艾未未?有權有錢有勢的專制政權在害怕一個無權無勢的艾未未。他們色厲內荏,對艾未未和支持他的人民充滿恐懼。

昂山素姬在她的著作《 Freedom from Fear》中說,導致腐敗的不是權力而是恐懼。那些掌權者恐懼喪失權力及無權者恐懼權力的蹂躪,都導致了腐敗。

無權者恐懼權力的蹂躪,很易理解。掌權者的恐懼則從對艾未未的害怕中清楚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