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李怡 - 孕婦潮是內地惡質社會對香港的又一踐踏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11年4月6日

繼大陸惡客對香港旅遊業的衝擊,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潮,是大陸惡質化社會對香港文明的又一踐踏。較惡客事件更可怕及嚴重的是,它不是單一事件,而是影響香港社會整體生活的事態,它意味着在一國兩制之下,一國那主要一制的畸形發展,不斷對香港市民平靜的、安居樂業的生活蠶食,並攻陷我們的生活。

孕婦潮的起因有幾方面,首先是內地的一胎化政策,大陸憲法規定人民有實行計劃生育的義務,而香港的基本法則規定居民有自願生育的權利,兩制在憲法上人民權利的天差地異,使大陸人很自然就會選擇來港生育了。其次,是香港基本法規定,在香港出生的人,都是香港居民,因此即使在私家醫院出生的嬰兒,一出生就擁有香港居民身份,出生後身體遇到任何情況,公立醫院都得接收,於是公立醫院的嬰兒深切治療部就逼爆了。其三,在香港出生的嬰兒都是香港居民這一法律,使內地人有了合法移民香港的活路,而移居香港是內地人擺脫專權政治控制、尋求自由生活和對社會福利的嚮往。其四,香港沒有批准內地人入境香港的權力,誰能來誰不能來,權柄在內地政府手中以上這些,是大陸孕婦來港潮的制度上的原因。

來港產子的內地孕婦近年以倍數增長,由 2007年逾 2.7萬名內地孕婦在港產子,去年則增至逾 4萬人,佔香港公私醫院生育嬰兒的 45%。估計明年龍年更會大幅增長。來港產子的倍增,有大陸社會的原因:大陸近年經濟發展,但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多數人的更窮造成少數人的更富,而只要 1%的人富起來,以 13億人口計就有 1,300萬。對他們來說,付十萬八萬的來港產子套餐根本不是問題。但人口只 700萬的香港人正常生活就被打亂了。

除了少數富裕人口已足以壓垮香港之外,大陸社會的惡質化還表現在醫療體系越來越沒規矩和向錢看,收費離譜紅包盛行而價碼沒有定規,醫療水準缺保證。要享受標準化而廉潔的醫療服務,就促使內地更多人要來港產子了。

內地欺蒙拐騙之風盛行,在專權政治下,老百姓要生存都不得不變成刁民。香港公立醫院基於人道,過去不會在入院時先繳費,於是出現大量來港產子後即「走數」的現象。據審計署報告, 2005至 2006年底,醫管局醫療欠款高達 1.3億港元,其中半數以上來自非本地居民,當中有七成是內地來港產子的孕婦。自 2007年規定非本地孕婦在香港公立醫院產子須先經預約及繳納費用後,內地孕婦經急診室在公立醫院分娩的個案減少了九成二,「走數」不大可能了。於是超過七成的內地孕婦選擇了私立醫院,私院「生子產業」也就興旺起來。

內地大款的金錢掛帥向香港蔓延,毒化香港的醫療事業。私院開了產子金礦,一方面向公立醫院挖醫護人員,另方面則要香港本地孕婦在懷孕早期就要先付不能退回的萬元床位按金。香港本地產婦的醫療保障也就被「一國」那一制的惡質化攻陷了。

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導致眾多大款崛起,財大氣粗,人多勢眾,社會又不斷向惡質化沉淪,在自由行之下大陸富裕客湧來香港,大砸金錢,香港實在是招架不住:樓價被炒到使所有規規矩矩打工或做小生意的人都無法負擔,旅遊業被大款和惡客衝擊得怪形怪狀,貧富差距越拉越大,連產子的服務都使市民焦慮了。下一波對香港安居生活的衝擊會是甚麼?

一國兩制的一國是強勢,香港這一制是弱勢。十四年來,一國不斷衝擊香港這一制。釋法使中央牢牢掌握對香港行政立法的控制權,「第二支管治隊伍」的公開化,對基本法規定香港自治範圍的內部事務,中聯辦官員毫不忌諱公然指手劃腳,大陸的暴發戶和惡質文化對香港肆意踐踏,看來香港告別過去文明與安和樂利的日子已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