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孔捷生 - 死也不要做中國鬼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3月24日

大陸盲人歌手周雲蓬的《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從克拉瑪依大火唱到黑窯童工,痛得撕心裂肺,其時還未發生汶川地震和三鹿毒奶風暴,當然更未有仙台大地震。比對這些哀史續篇,連人死了做天朝之鬼也是莫大不幸。

說個真實故事,今年春節四川農業大學都江堰分校馬教授來電,原來他已退休並移民美國,住馬里蘭州。他想去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碑憑弔,我告訴他這座紀念碑座落何處,然後電話裏敍舊一番。我是五年前馬教授來美探親時認識他的,汶川地震,生民歷劫,到底是同胞,那份哀痛真是無比沉重。念及都江堰是重災區,幾次致電馬教授都不通,直至震後數月,才和他通上電話,原來四川農大都江堰分校對面就是新建小學,它因學童死傷慘重而聞名海內外。馬教授告訴我,警方對新建小學廢墟嚴加戒備,連難童家長前去祭奠都被驅逐和毆打,馬教授語焉不詳就匆匆掛斷電話。

這次馬教授移居美國,才告訴我,早前他曾協助香港記者採訪罹難學生家長,幾次被當局「請喝茶」。他說大學不少教職員的孩子在新建小學就讀,蒙難的有二十多家,他告知香港記者可採訪那些苦主,從而觸怒當局。馬教授又說,五十年代建的農大校舍都沒倒塌,新建小學卻一塌到底;譚作人的公民獨立調查,並無觸及豆腐渣校舍問題,只是核實死難學生真實數字便被判刑,天理何在?

接着說真人真事,姪兒在日本教過兩年書,我很遺憾沒去探看過他。前兩天叔姪通電話,才知道他工作過的漁港叫宮城縣石卷市鯰川濱,在牡鹿半島的尖端,是次牡鹿半島漂移五米多,下沉兩米多,是最靠近震中的地方;半島只有兩條公路,皆毀於海嘯,故而搜救隊數日未至。姪兒誰都聯絡不上,憂心如焚,孰料獲悉第一個確切消息,居然是鯰川濱學生老師安然無恙!原來赴日教書的外國人有個交流網站,姪兒在那裏打探,得知地震驟發時正是上課時間,日本規定學校必須建於高地,而且政府指定的災變避難所多是學校,因為那是最安全的所在。反觀汶川地震時也是上課時間,學校卻成了活埋孩子的死亡陷阱!

感慨之餘,想起大陸網上段子:為啥要喝洋奶粉?第一沒有毒;第二有毒可以索賠高額賠償;第三索賠未果也不會坐牢。換成地震背景,可改為:為啥要做外國的孩子?第一不會死於豆腐渣校舍;第二不幸遭難可問責政府;第三政府不敢抓你去坐牢。可嘆在神聖天朝,黨國第一要維穩;第二要苦主簽署不得訴訟的文書;第三任何群體和個人追究真相,都被鐵腕「和諧」─無論毒奶和川震都如是。

那還不夠,更有無恥文人出來「含淚勸告」和佈道「做鬼也幸福」。試問這樣的幸福鬼你願做嗎?周雲蓬所泣訴的「中國人的孩子」已夠不幸,就連死也不要做天朝之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