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張華 - 皮革奶比三聚氰胺更驚人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2月18日

中國食品工業的創意,令消費者目不暇給,最新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也是牛奶─「皮革奶」,其創新性比三聚氰胺奶更驚人!

將廢棄的舊皮鞋、皮包、梳化、皮褸等清洗、泡浸,再用石灰及鹽酸,添加複合酶和活性炭,高溫熬煮,皮革中的膠質會溶入水中,漂白、冷卻後就製成「皮革水解蛋白」,這是工業用明膠、黏合劑原料。但以此製奶,則與三聚氰胺(工業用於抗凝結劑)作用相同,按比例與用奶、水、香精等混合,就可製成味道一絕的「皮革奶」。

這種先進產品,目前只在國內流通,且在二○○○年,廣東就發現有皮革水解物製成的豉油。○四年,河北、浙江也發現皮革奶,衞生部曾進行整頓;○五年三月,傳媒揭發山東有二百多家小型皮革奶工廠,他們甚至毋須牛奶也可造出幾可亂真的假奶;同年九月,北京市郊發現「皮革奶」;○九年三月,即三聚氰胺毒奶事件半年後,浙江、山東、山西、河北先後發現「皮革奶」。

上周六,農業部下發乳製品質量安全監測計劃,各級農業部門除要檢測三聚氰胺,還有「皮革水解蛋白」。顯然,皮革奶再度復活,且非個別事件,否則農業部毋須下此命令。


皮革奶可說是三聚氰胺奶的孖生兄弟。中國乳牛數量不足、質量欠佳,奶量無法滿足需求,只好運用「創新科技」:將牛奶用水稀釋,再加入含高蛋白質的物品,這樣就可隨意增產,成本只是純牛奶的一半或四分一。質檢部門只會測驗牛奶的含蛋白含量,不查原料,奶商才可用尿液、尿素、三聚氰胺及皮革等製造牛奶及奶製品。

不過,皮革奶毒性比三聚氰胺有過之而無不及。三聚氰胺造成嬰兒腎結石,而皮革奶含有重金屬鉻,會不斷在人體積聚,影響骨骼生長,造成關節疏鬆,其化學品「六價鉻」更是致癌物。


從大頭BB毒奶,到三聚氰胺,到現在的皮革奶,中國媽媽還敢買國產奶?不到香港、澳門搶購奶粉,去哪呢?可憐的中國人,連喝口奶都膽戰心驚;可惡的中國政府,連一口奶也管得一塌糊塗,卻大言不慚和諧盛世!

北京當局在處理三聚氰胺毒奶時,以三鹿集團作為代罪羔羊,其他涉案的國產奶商安然無恙,而致力追查真相、要求合理賠償的趙連海等受害兒童家長,卻受到嚴懲。奸商無罪、受害者無辜入獄,無異於發出極端錯誤訊號:儘管造假製假吧,受罰機會很低,出了事還有政府撐腰。既可賺錢,又毋須承擔責任,毒奶、毒食品自然不斷重演!這不就是皮革奶的「創意」之源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