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陳雲 - 森哥受困,唇亡齒寒

2011128

【明報專訊】親共報紙抨擊香港電台《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主持人吳志森的論壇文章,已達二十一篇了,都是說森哥公器私用,挪用電台節目攻擊政府,卻不幫政府說好話,自己不批評反對派,也不容許支持政府的聽眾暢所欲言,臭罵反對派。森哥容許聽眾聲援大陸的在囚人權鬥士趙連海,然而,牽涉任亮憲的強姦案曝光之後,森哥卻不批評,也不容許聽眾評論此事。森哥說「李嘉誠大宅獲批豁免樓面超過批建樓面一倍」,親共報紙的論壇作者便說他「挑動仇商仇富情緒,所針對的不僅是李嘉誠,而是針對和損害整個社會的安定繁榮,針對和損害七百萬港人的根本福祉!」並說「其中很多內容已經逾越法律底線,李嘉誠先生及其集團完全可以控告他進行誹謗。」

李嘉誠等同香港的安定繁榮,此等言論,在昔日鼓吹社會主義的日報出現,也是一大娛樂。這些作者,當然知道香港電台的廣播守則的,否則也不須連珠炮發,以文章的數量來欺壓人。若是有道理,只需一篇文章,廣播處長或政策局長便要嚴肅處理。親共報紙的言論攻勢,無非是要孤立一位公正的烽煙節目主持人,拿下一城,然後攻陷香港的言論自由陣地,也趁廣播處長離任在即,不敢出頭維護員工,也為下一任處長出難題、交任務,以趕走吳志森做「投名狀」。

我是讀親共報紙長大的,報紙說要香港電台為政府宣傳,支持政府,並且反對在野黨。這首先是違背香港電台的公共廣播原則,也是政治白癡。我為港台寫機構歷史(corporate history),書名《一起廣播的日子——香港電台八十年》,深知殖民政府容許香港電台批評政府,乃樹立權威、有效管治之不二法門。此舉令市民坦誠與政府交流,培養對政府的信任,最低限度也可疏導民怨,消弭暴亂。上世紀七十年代,殖民政府一方面推出種種善政,如「十年建屋」的公屋計劃,一方面大力鼓吹港台主辦論壇節目,多方批評,甚至不惜留難官員,務使政府防範錯誤,令民怨得到理性的紓解,成為建設香港的力量。香港的文明社會,在短短三十年迅速建立,殖民政府功不可沒,老一輩的公務員都見證這段艱辛歷程。

其次,親共報紙要港台支持政府,也是政治盲動。現今的港府政策,有哪一項是值得大吹大擂的呢?要支持曾蔭權,說增加老人津貼(生果金)便要附帶資產審查嗎?政府一轉臉,便自行否定了惡政,港台又如何自處?連親共政黨也剖白,說支持政府,「只有辱、沒有榮」,隨時被政府出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們連自己都厭倦去做的,怎好意思叫森哥去做呢?

森哥是一位平正處事的人,比起我的「終極評論」,他也是安全評論了,港台若連他都容不下,便會淪落為政府的宣傳聲帶。到時,專業傳媒人被媚共的笨蛋取代,而原本攻擊或拉攏反對派的親共者也會無事可做,唯有將攻擊矛頭由評論人轉到老百姓身上。至於老百姓,沒地方發泄口舌,民主政黨也報廢了,便直接訴諸激烈行動。看官,這正是我停止政治評論想達致的後果啊,想不到今日竟有當權派來協力。香港人民的革命事業,怎會不波瀾壯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