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林博文專欄 - 阿拉伯世界擾攘不安

中國時報 2011年1月19日

 二○一一年剛開始,政治上的動盪不安和水災肆虐世界各地頻傳,似乎預兆今年很可能是個「天下大亂」的一年。北非的突尼西亞為擾攘不安的年代打頭陣,以鐵腕、暴力、貪腐統治突尼西亞二十三年的獨裁者班阿里,在人民抗議怒吼聲中倉皇逃至沙烏地阿拉伯,而成為阿拉伯世界第一個被逼下台的國家領導人。他的棄國逃亡,標誌了北非和中東阿拉伯世界已進入多事之秋。

 位於地中海之濱、面積十六萬三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一千多萬的突尼西亞,算是阿拉伯世界裡比較上軌道的國家,有大批的中產階級,教育普及,大學畢業人數亦不少。許多國際政論家過去一直認為突尼西亞極有潛力成為阿拉伯世界第一個走上民主自由的國度,但這個預言早在二十三年前即已破滅。班阿里於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在一場不流血政變中推翻獨立革命英雄、「終身總統」布爾格巴,自己當上「終身總統」,對內實施鎮壓、恐嚇,豢養了一批對他死忠的衛隊和保駕武力,這批無法無天的殺手部隊,力量竟超過正規軍隊。班阿里出逃前後,就是這批武力殺害示威者,平時以打家劫舍和武裝勒索混日子。

 突尼西亞於一九五六年三月脫離法國殖民統治,過去幾十年始終與西方世界比較親近,雖是阿拉伯穆斯林國家,但不是神權政體,非宗教文化頗為興盛。班阿里和華盛頓關係相當不錯,他一面壓制人民自由,一面剷除穆斯林極端分子,圍捕恐怖分子,故華盛頓很感激他。但最近公布的維基解密外交檔案,卻讓大家(包括突尼西亞人民)從美國駐突國外交官發回華府的電報中知道班阿里家族及其他統治階層的極度豪奢腐化,有人說這批解密電報助長了人民反抗班阿里的怒氣,而促成這個獨裁者流亡海外。

 美國駐突國大使戈德克於二○○九年七月發回國務院的外交電報中說,班阿里的女婿馬特立在其海邊豪宅大請客,有幾十道佳餚,連冰淇淋和養樂多皆從法國里維拉空運而來,豪宅花園中到處都是搜刮來的羅馬時代的古物,游泳池的水是從一個已做成標本的獅頭流出來!另外一通電報則透露文武官員的貪腐、敲詐和班阿里家族可怕的侈靡,已使突國人民深惡痛絕。突國青年看到維基解密電報,紛紛互相發簡訊通告。解密電報對推翻班阿里政權至少有推波助瀾之功。

 班阿里過去曾用心發展經濟,但近幾年來經濟情況逐漸轉壞,失業率特高,而統治者卻視若無睹,照樣吃喝玩樂、拚命貪汙,導致舉國文官與武官養成一種「你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以及不擇手段巧取豪奪的風氣。此次抗暴運動的起因,乃是去年十二月十七日一名受過大學教育的失業青年在街頭無照擺攤,物品遭警察沒收,憤而自殺。大家在臉書、推特和其他網路上競相告知這件悲劇,星星之火終於燎原。動亂中的突尼西亞怎麼辦?情況會越來越糟嗎?有人擔心流血事件會延續下去,而在阿拉伯世界形成骨牌效應,一個倒,其他皆倒。亦有人認為突國也許會從這次暴亂中走出來,而真正步向自由民主之途;這個說法似乎太過樂觀,突國目前最悲哀的是,經過班阿里二十三年高壓統治,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具全國性聲望,也沒有一個統治組織有號召力,目前檯面上的政客幾全是班阿里帶出來的。

 繼突尼西亞之後,雖有阿爾及利亞、葉門和約旦等阿拉伯國家陸續傳出社會不靖的消息,但未來最具爆炸性的動亂很有可能會發生在美國的另一個盟邦埃及。不久前埃及穆斯林炸毀基督教堂事件,即凸顯了這個古老的國家正面臨宗教衝突及其他社會不安、政治窒息的大危機。埃及強人總統穆巴拉克自一九八一年十月掌權後,即實行獨裁統治,現健康很壞,他想培植兒子,但埃及近三十年來,樣樣走下坡,偏激穆斯林隨時準備「揭竿而起」。有八千多萬人口的埃及,如爆發動亂,整個中東和阿拉伯世界將會像火山一樣。伊拉克和黎巴嫩勢必內亂不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關係恐將破裂,尤其是以色列悍然要在耶路撒冷大蓋特蓋住宅。中東亂源何其多也!

 希拉蕊最近呼籲沙烏地和埃及加速進行政治與社會改革,他們聽不進去,大火燒到眉毛也不會聽的,美國盟邦多的是獨裁專制政權。葉落而知天下秋,突尼西亞強人總統班阿里的倉皇辭廟,點燃了今年世界不安的火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