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溫總理正正點出中國處境

香港蘋果日報 2010年12月29日

Vic:講中國人的尊嚴問題,未免叫人太沉重。吳志森先生長期關注同胞人權狀況,難怪「身心俱疲」。今天的中國,經濟發展與人權保障背道而馳,國家財力愈強,政府對異見的壓迫愈嚴厲--連韓寒辦一本文學期刊(即《獨唱團》),也只能一期而終;連舉辦文藝論壇,也要事先審查發言稿。講話的自由都沒有了,溫總理還說「要人民生活得更有尊嚴」,真叫人哭笑不得。
期望有一天,我們不必再為同胞的人權狀況痛心,但這一天來臨之前,我們還需要記得劉曉波、趙連海、譚作人、胡佳、高耀潔,以及許多沒沒無聞的受壓迫者。
------------------

總理溫家寶上電台與聽眾網友對話,有人問:「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努力?」溫總理作了篇幅不少的回應,稍不留神,以為是哪一個維權人士被網警封殺的一番說話。要使人民生活得更有尊嚴,溫總理說:「第一是要保障每一個人享有憲法和法律所給予自由和權利。」說得多麼動聽啊!

溫爺爺沒理由不知道「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的事情吧!他為吃了毒奶粉的孩子討回公道,卻莫須有被控尋釁滋事,判刑入獄,然後千方百計被剝奪上訴權利,又突然解除對律師的委託,被宣告申請保外就醫。整個過程,充滿着中國特色法治的荒謬。

空談保障自由和權利
趙連海是否已經「保外就醫」,到截稿時仍是真相不明,究竟他已經釋放了,回家了,還是「釋放」了,但卻被當局帶到適當的地方「就醫」,變相軟禁,還是根本未釋放,仍在監獄服刑,一切仍像謎一樣不明不白。請問,這算是哪門子的自由和權利啊?

溫總理又說:「第二,就是無論職業不同、財產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每一個人都完全平等,特別是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這就更笑話了。

幾千年來,刑不上士大夫是中國的「優良」傳統,自古皆然,於今尤烈。在社會底層,多少受逼迫的工人農民,寃屈無處伸張,上訪又受到無情打壓,致死致殘。最新一宗寃案,是浙江樂清市一位村主任,上訪伸寃,被「交通意外」謀殺,警方竟定性為車禍,討公道的家屬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從何說起?

溫總理說:「第三,要使社會更加公平,特別要關注那些弱勢群體、殘疾人、艾滋病人,使他們能夠有尊嚴地生活。」都是些口惠而實不至的門面話。

智障人士被賣作奴隸工,在黑磚窯過着豬狗不如的生活,屢禁不止,這不是個別的犯罪行為,公家部門更牽涉其中。關注愛滋病的維權人士,看看他們悲慘的下場:胡佳仍身陷囹圄,垂垂老矣的高耀潔醫生被迫去國流亡……還有多少關顧弱勢的維權人士被打壓、被恐嚇、被跟監、被判刑,即使刑滿出獄,仍然失去自由。這是甚麼有尊嚴的生活?

溫總理最後說:「第四就是要尊重每一個人的人格,包括犯錯誤的人,以至犯罪的人都要尊重他們的人格,通過教育和幫助使他們獲得新生。這就是我對尊嚴的理解。」完全經不起事實考驗。

「中國良心」報告文學家劉賓雁因八九六四流亡海外,有家不能歸,五年前客死異鄉,最近骨灰安葬祖國,但生前囑咐寫在墓誌銘的遺言,卻被當局禁止。連逝去的軀體,成灰的骸骨都那麼害怕,這算甚麼尊重每個人的人格?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妻子受長期軟禁,音訊全無,至親友人被禁出境,差不多要禍延九族。這就是尊重每個人的人格?

溫總說的每一句話:「要人民生活得更有尊嚴」,「公平正義比陽光還要有光輝」,正正點出了目前中國的處境,聽後,只能憤怒和流淚

吳志森
資深傳媒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