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陳丹青 - 我們活在這樣的時代

香港蘋果日報 20101226


Vic:中共的言論審查愈來愈精密了,參加論壇也要事先提發言稿給當局審查。以下為畫家、文藝評論家陳丹青的抗議,原文標題為〈魯迅與藝術〉。

---------------


今天第一次來中國藝術研究院參加文化部主辦的魯迅論壇,非常榮幸。尤其榮幸的是,回來十年,這是第一次被要求發言稿事先呈交當局審查。當局知道,「審查」二字不好聽,就說是「看一看」——等於現在警察局約你訓話,叫做「喝茶」一樣,非常斯文,非常禮貌——可是文化部官員為什麼要事先「看一看」呢,因為說將來要出書,好像文化官員成了書刊編輯,要出書,自然先要「看一看」。我不知道這套把戲是剛剛實行呢,還是早就實行?是因為討論魯迅這才要看一看呢?還是今後所有論壇的發言都要事先看一看?但我願意相信,今天大家坐在這裏開會,在座諸位學者教授都已經預先呈交了。


過去五年,我曾應孫郁兄和令飛兄的邀請,六次談論魯迅,事先從未要求把我的講稿「看一看」,後來,六篇講稿都放進書裏去,當然要給出版社,出版社又要給出版署的老爺看一看,看過之後,就要刪。刪,沒問題,我們都很幸福,都和魯迅同樣的命,說話,寫字,隨時準備刪。可是事後看,事後刪,和事先就要「看一看」,完全是兩回事。大家知道,為了安全起見,進機場,進人民大會堂,所有人必須全身摸一遍,搜一搜,現在,等於腦袋瓜也要預先掰開來,把我們黨的手電筒伸進去照一照,看看裏面有沒有藏着炸藥或者打火機,這真是新世紀的新創舉啊,我們的文化部,真是有文化!


大約一周前,我先接到主辦部門一位女士的電話,要求預審發言稿,當時我在出差中,還沒寫。前天,令飛兄來短信再次要求提交發言稿,想必主辦方着急向上交代,只好求他。可我仍然一個字還沒寫。令飛兄說,先把提綱發過來吧,以便交差。每次,只要魯迅先生的長孫有所要求,我會順從,於是當夜寫了幾行字,發到他郵箱。


我的意思是說,倘若不是令飛兄親自要求,我不會聽從任何部門的任何官員,除非我犯了法。現在,我很希望知道在座哪位是文化部官員,我非常樂意當面告訴這位官員:你們的上司不覺得這種做法多麼丟臉嗎?你們不覺得這是在調戲魯迅先生和他的家人嗎?你們不覺得文化部這種公然的卑怯,是在直接調戲你們自己嗎?真是能幹啊,你們的上司怎麼會想出這等猥瑣的把戲,調戲你們自己?


真的,這場戲太妙了。我提前相信:這種調戲行為遠遠比今天的魯迅論壇更有紀念價值。今年,魯迅先生死去74年。在他去世前幾年,曾在一篇雜文裏提到國民黨反動派的審查制度,懸想將來的子孫不會明白,所以在文末感慨道:「我們活在這樣的時代。」魯迅真是老實人,心腸太好,想像力太有限:80多年後,今天,我希望令飛兄打電話通知你的祖父,說:「是的,我們活在這樣的時代。」


這樣的時代,遠遠勝過魯迅的時代。諸位同意嗎?大家坐在這裏,包括魯迅的親孫子,一起紀念魯迅,談論魯迅,而所有的談論,事先全都交給文化部哪幾位官員看過了。看過了,又怎樣呢,你們到底怕什麼?是怕魯迅嗎?還是居然害怕坐在這裏的書生?我們很乖的,都已經褲子脫下來,腦袋掰開來,給你們摸過,搜過,而且從來就被你們集體看管着,豢養着,怕什麼呢?莫非是怕魯迅和劉曉波有來往嗎?80多年前,咱們魯迅早就一口回絕了諾貝爾獎,80多年過去,你們怎麼還是怕?


請諸位原諒我不懂事,原諒我的大驚小怪。我知道,此刻我可能正在冒犯大家。可是我實在不能容忍文化部這些小動作,不能容忍自己一聲不響,置身事外。目前當局的種種不得已,我知道,我體諒,當局的官員誰都要混那口黨飯吃。提前審稿,真要算是斯文的,算是一種軟之又軟的軟實力。但我願意向魯迅老人家保證,以後再也不出席這類預先必須看一看的所謂論壇,再也不冒犯可憐的文化部官員,總之,再也不給大家添麻煩。


好了。接下去談魯迅。(下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