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陳雲 - 偉大香港人的郊野公園

2010年12月14日  am730   轉角

我們香港人寧願卑微地擁擠在高樓大廈,也要為萬物眾生和子孫後代留下寬敞的郊野公園。年初,我坐車經過東涌的公屋群,憶起裡面住的貧困親友,望向後面的大山,忽然心靈由衷感動起來。

香港人要重新尋回講述自己、珍惜自己的說話。

香港滿目的青山綠野,是我們用斗室蝸居的淒酸苦楚換來的。然而,這是值得的。大陸人南下香港旅遊,感動他們的,除了現代化設備和誠信服務之外,就是滿目的山野密林,滿耳的蟲鳴鳥聲,連沙田的火車站都偶然有蝴蝶飛過。

十個有十個我遇到的大陸學生,只要他們有心去感受,都會讚歎香港的自然保育成就。當然,此地的成就比起國際先進,可謂微不足道,但比起大陸,已是超前了。

香港的郊野公園是全民的無價寶物。得感謝英國殖民者,英國人是率先體會工業革命帶來的自然破壞的人,殖民官格外珍惜亞熱帶繁富的生態,幾條行山路徑都是港督喜歡的,也以他們命名:金督(金文泰)馳馬徑、麥理浩徑和衛奕信徑。二十四個郊野公園佔地超過四萬三千公頃(四百三十平方公里),約為全港土地面積的四成。

空地當前,地產霸權虎視眈眈,要開發利用,興建所謂低密度豪宅,不惜摧毀香港僅有的生態,也要使山海林木的美景成為富豪囊中的私產。大浪西灣、南生圍、粉嶺北,以至其他郊野公園、農地及生態保育地的圈地行動,在在警惕香港的平民百姓,我們共享的自然資源將會受到無情的掠奪。大家若不勤加檢查,奮起抗爭,恐怕我們屈居斗室的代價不是保育青山綠水,而是使得郊野,成為低密度豪宅,我們辛辛苦苦為後代為眾生儲藏的穀糧,將成為富豪的一碟點心。

即使在農地興建豪宅,也因農地有天然水利灌溉而污染水土,用水泥河岸「殺死」河流。故此,吾人必須堅決反對在具有生態價值之郊區興建所謂低密度豪宅。

本土之外,別無故鄉。香港人的故鄉不在日本的北海道,不在台灣的台東,而是在香港本土。

香港是我們的故鄉,這裡有正義的人民,有清秀的山水,是中國最美麗的地方。

Vic:陳雲說得好。對我來說,在香港斗室蝸居,最大的補償與慰藉,就是到郊野呼吸清新一點的空氣,看山看海,暫時忘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