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明報,2010年10月9日)

釋放劉曉波 共慶和平獎

因言入罪 因言獲獎

劉曉波得和平獎 京召挪威大使抗議
2010年10月9日

【明報專訊】正在監獄服刑的《零八憲章》起草人、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昨獲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頒發和平獎,讚揚他「為爭取中國基本人權而進行的長期且非暴力的努力」,成為75年來首名在獄中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人。劉曉波妻子劉霞表示為丈夫感到驕傲,期望劉曉波能因此早日出獄。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台灣總統馬英九都祝賀劉曉波得獎,馬並指獲獎「具重大歷史意義」,美國總統奧巴馬呼籲中國盡快釋放劉曉波。中國外交部表示,獎項頒予劉曉波,是對和平獎的「褻瀆」,昨天傳召挪威駐華大使抗議。

馬英九祝賀:重大歷史意義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Thorbjoern Jagland)說,長期以來,評審委員會都相信人權與和平密切相關,劉曉波是「中國境內為人權奮戰的眾多人士中最著名的象徵,他長期在中國以非暴力方式爭取基本人權」。他說,隨着國家愈來愈強大,中國應該預期會面對更多批評和監督,就像二戰後的美國,「當其他人不能發聲時,我們更應發聲。隨着中國崛興,我們應有權批評,我們希望支持那些想看到中國更民主的力量」。

劉曉波將獲1000萬瑞典克朗(約1158萬港元)獎金,頒獎禮將於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由於劉曉波08年因起草《零八憲章》被捕,去年底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判刑11年,目前正在遼寧錦州服刑,預料獎項將由他人代領。在北京,大批傳媒和異見人士聚集在劉曉波家樓下,但由於公安阻撓,劉曉波妻子劉霞一直無法與他們會面。

外交部﹕褻瀆諾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昨表示,「和平獎應授予為促進民族和睦,增進各國友誼,推動裁軍以及為召開和宣傳和平會議而努力的人,而劉曉波是因觸犯中國法律而被中國司法機關判處徒刑的罪犯,其所作所為與諾貝爾和平獎的宗旨背道而馳。諾委會把和平獎授予這樣一個人,完全違背了該獎項的宗旨,也是對和平獎的褻瀆。」

挪回應:針對行動損華名聲

挪威外交部透露,中國昨傳召挪威駐華大使,表達對頒獎予劉曉波的抗議和不滿。挪威外長斯特勒強調,頒獎行為不應導致中國作出敵對反應,因為評審委員會獨立於挪威政府,「若中國採取任何行動針對挪威,會有損中國名聲」。

評審委員會對上次頒獎予異見人士是2003年,得主為伊朗人權律師艾巴迪(Shirin Ebadi)。聯合國人權專員皮拉伊(Navi Pillay)昨就劉曉波獲獎表示,「這是對中國以及很多國家的人權捍衛者的肯定,我們表示歡迎」。上屆和平獎得主、美國總統奧巴馬更說﹕「過去30年,中國經濟改革取得重大進展……但這獎項提醒我們,中國政改滯後了。」德法等國呼籲中國馬上釋放劉曉波,日本首相菅直人稱,中國應慎思處理人權做法。

奧巴馬促放劉曉波

1989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的達賴喇嘛,昨在Twitter上發布中文賀詞,他相信在未來,中國的下一代能享受劉曉波等人的努力所帶來的成果。台灣總統馬英九昨天亦透過總統府發言人對劉曉波獲獎表達祝賀,他稱劉曉波得獎對中國大陸的人權發展乃至於全球華人社會,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天安門四君子之一 起草《零八憲章》囚11年

【明報專訊】天安門四君子、《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是近70年來首名在獄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984年起任北京師範大學講師,1989年民運爆發時,他正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當訪問學者,聞訊馬上回國投入運動,與侯德健、周舵、高新在天安門廣場絕食聲援學生,是為「天安門四君子」。

六四後,劉曉波因反革命罪被囚秦城監獄,直至1991年1月。學校雖把他開除,但劉曉波仍撰寫評論文章,呼籲平反六四,為天安門母親奔走,針砭時弊,多次受到警方監控和騷擾;1995年5月至1999年10月間多次被拘押,被「勞動教養」3 年。

拒流亡 籲海外異見人士回國

劉曉波的前妻帶着當時僅6歲的兒子離開了他,但劉曉波一直堅持留在內地,拒絕出國,更呼籲海外異見人士回國參與民運。

劉霞與劉曉波很早相識,兩人因共同愛好文學而走在一起,雖說1996年擺酒,但正式領取結婚證則是1998年於勞教所內,從此劉霞才有合法的探視權。他們很早就商定不要孩子,以免連累下一代。

2008年,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遭到當局嚴厲打壓,去年12月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罪,判11年監禁。

數獲人權獎 三坐政治監

劉曉波曾在上世紀90年代兩次獲得《人權觀察》頒發的海爾曼人權獎;03年獲得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第17屆傑出民主人士獎;04年至06年,連續3屆獲得香港人權新聞獎;前日剛剛獲德國筆會頒發的赫爾曼—凱斯滕獎。

今年1月19日,國際筆會美國分會就提名劉曉波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曾發起捷克《七七憲章》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南非大主教圖圖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亦聯名推薦劉曉波為今年和平獎人選。

拙於辭令 「純粹知識分子」

除了參加民運,出身文學的劉曉波不忘本行,在獄中時大量給劉霞寫詩,兩人平時談論的也以文學為主。劉曉波的好友都評價他「是一個純粹的知識分子」,是歷史的浪潮把他推成一個政治明星,但他其實並不是做政治家的材料,面對眾人時講話都會結巴,有「劉大結巴」的綽號。


《零八憲章》 捍衛人權

【明報專訊】《零八憲章》是為紀念200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及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60周年而發表,形式參照了捷克著名異見人士、後來成為總統的哈維爾(Vaclav Havel)在1970年代提出的《七七憲章》,延續哈維爾當年的捍衛人權精神。哈維爾正是提名劉曉波問鼎和平獎的主力人士之一。

參照哈維爾《七七憲章》

《零八憲章》全文約4000字,由劉曉波和著名憲政學者張祖樺起草,首批303名簽署者包括大陸眾多著名學者、律師及維權人士,如中國社科院哲學研究所原研究員徐友漁、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趙紫陽秘書鮑彤等。

本港亦有數百人簽署了《零八憲章》,其中包括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何俊仁、張文光、劉慧卿、梁國雄等人。在海外,該聲明則得到了余英時、哈金、陳一諮、方勵之、胡平、宋永毅、蘇曉康、萬潤南、王丹等著名人士的支持。

據《零八憲章》網站(www.2008xianzhang.info),實名簽署者迄今超過1.17萬人。除中文外,網上亦有日文、英文、法文、德文等多個譯本。《憲章》中稱,中國處在「威權主義政治生態中」,並由此造成連綿不斷的人權災難和社會危機,束縛了中華民族的自身發展,制約了人類文明的進步,「這種局面必須改變!政治民主化變革不能再拖延下去」。《憲章》又稱,有必要反思百年來的現代化歷程,要求重申「自由、人權、平等、共和、民主、憲政」理念,提出包括修改憲法、分權制衡、司法獨立、公器公用、公職選舉、人權保障、城鄉平等、集會自由、言論自由、聯邦共和、轉型正義等19項具體主張。

多名聯署者遭打壓

在《憲章》發表前夕的12月8日,劉曉波和張祖樺深夜被當局傳喚,張祖樺於翌日返回家中,但之後鮮有露面,劉曉波則一去不回,最終被判監11年,目前仍在遼寧錦州監獄服刑,內地互聯網則封殺一切有關《憲章》的討論和傳播。除劉曉波外,亦有多名參與聯署者被當局打壓,廣東省韶關民運人士羅勇泉、上海訪民段春芳等5人被判勞教一至兩年;首批簽署人、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去年4月被勸出國迴避「六四」,但隨後8次要求返國均被拒,滯留日本東京成田機場92天;賀衛方則被調往新疆石河子「支教」,被指或與簽署憲章有關,他現已返回北大。


諾貝爾評審委員會頌辭全文
The Nobel Peace Prize for 2010

The 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 has decided to award the Nobel Peace Prize for 2010 to Liu Xiaobo for his long and non-violent struggle for fundamental human rights in China. The 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 has long believed that there is a close connection between human rights and peace. Such rights are a prerequisite for the"fraternity between nations" of which Alfred Nobel wrote in his will.

Over the past decades, China has achieved economic advances to which history can hardly show any equal. The country now has the world's second largest economy; hundreds of millions of people have been lifted out of poverty. Scope for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has also broadened.

China's new status must entail increased responsibility. China is in breach of several international agreements to which it is a signatory, as well as of its own provisions concerning political rights. Article 35 of China's constitution lays down that "Citizen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enjoy freedom of speech, of the press, of assembly, of association, of procession and of demonstration". In practice, these freedoms have proved to be distinctly curtailed for China's citizens.

For over two decades, Liu Xiaobo has been a strong spokesman for the application of fundamental human rights also in China. He took part in the Tiananmen protests in 1989; he was a leading author behind Charter 08, the manifesto of such rights in China which was published on the 60th anniversary of the United Nations'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the 10th of December 2008. The following year, Liu was sentenced to eleven years in prison and two years' deprivation of political rights for"inciting subversion of state power". Liu has consistently maintained that the sentence violates both China's own constitution and fundamental human rights.

The campaign to establish universal human rights also in China is being waged by many Chinese, both in China itself and abroad. Through the severe punishment meted out to him, Liu has become the foremost symbol of this wide-ranging struggle for human rights in China.
Oslo, October 8, 2010

【明報翻譯】挪威諾貝爾評審委員會決定,將2010年和平獎頒予劉曉波,表揚他長期以非暴力手法,在中國爭取基本人權。委員會一直相信,人權與和平有着密切關係,這些權利,是諾貝爾先生在遺囑中提到「國邦間友好友愛」的必要條件。

過去數十年,中國經濟取得幾乎無人能及的飛躍,現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億計人脫貧,政治參與亦然擴闊。

中國地位的提升,必須伴以更大的責任。中國違背了多項他們簽署的國際協議,以及他們本身的政治人權法規。中國憲法第35條訂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實際執行上,中國公民這些自由,都證明遭到顯著的削減。

過去20多年,劉曉波一直強烈呼籲落實中國基本人權。他參與了1989年天安門示威;在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60周年之日登出的《零八憲章》,是爭取中國人權的宣言,劉曉波正是憲章的主要撰寫人。翌年,他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入獄11年。他一直堅持,判決違反了中國憲法和基本人權。

不管在中國國內還是國外,很多中國人都在推動於中國確立普世人權的運動。對他的嚴重懲罰,令劉曉波成為了這個爭取中國人權運動的先鋒標誌。

身處監獄獲獎 二戰後第一人

【明報專訊】百年來曾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著名異見人士,包括反對希特勒的德國記者奧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1935年)、前蘇聯異見人士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1975年)、波蘭團結工會前領袖華里沙(Lech Walesa,1983年)、緬甸民運領袖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1991年),以及反對南非種族隔離統治的曼德拉(Nelson Mandela,1993年)。但自二戰結束以來,只有劉曉波是身在監獄期間獲頒和平獎。昂山素姬獲獎時只屬軟禁,曼德拉則於1990年已出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