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防火防盜防保釣

香港蘋果日報 2010年9月22日

九一八那天,我在玩新浪微博,看看這個紅爆神州的新興玩意,有多少人正在討論蔓延全國的保釣浪潮。我鍵入「九一八」三個字,搜尋的結果,竟然是:零,跳出畫面的,是這樣的一行字:很抱歉,沒有找到符合條件的微博!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腦袋,以為他們的機器甚麼出錯了。再試試「918」,結果都一樣,甚麼都搜不到。

釣魚島三字也保衞不了

我突然想起,這種情況,曾經出現過,於是運用網民智慧,用「一八」或「18」搜尋,很多很多涉及的九一八或918的博文都出現了。顯然,微博把「九一八」列入敏感詞過濾,是上頭的意思,但不知是執行者疏忽還是故意,設下漏洞,給「九一八」留着一條生路。

鬧得沸沸揚揚的「釣魚島」、「釣魚台」、「保釣」統統遭逢同一命運,在新浪微博,同樣被列入敏感詞,搜尋結果也是:零。令人驚訝的是,如果改用日本名稱「尖閣列島」,就有上千個結果彈出來。顯然,「釣魚島」給屏蔽了,「保釣」給打壓了,但「尖閣列島」卻通行無阻。

難怪有網民調侃,釣魚島是日本的了,它在中國網絡上的名字,叫「尖閣列島」。又有網民說,中國人連「釣魚島」三個字都保衞不了,如何保衞真正的釣魚島?

韓寒的博文:雖然腳下一片自己的土地也沒有,但對於領土的問題,我也是很在意的。最早的時候,我在一個論壇上看見這事,我義正辭嚴的寫了一句,「保住釣魚島」,結果該論壇告訴我,我試圖發表非法的內容,請修改。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把帖子改成了「保住尖閣列島」,這才順利合法的發表了。

據說,在釣魚島的問題上,今天中國官方對日本的反應,是四十年來最強硬的了,先後五、六次召見日本大使,其中一次竟然在午夜人家好夢正濃的時候,又暫停省級以上的高層交往,又停止煤炭航空等經濟談判,又對民眾日本遊可能施加限制,據愛國報章分析,這些反制措施,目的是要令日本經濟受損,感到痛楚,停止用國內法審判詹其雄船長,然後把他無條件釋放。

保衞領土只是虛情假意

無法想像,如果人家把美國、俄羅斯,甚至英國的領土佔據了,這些軍事強國會作出甚麼反應,即使不馬上出兵登陸趕走敵人,也會派軍艦軍機到附近游弋,作戰前準備。但已經大國崛起的中國,仍停留在口水戰上,「後果自負」、「責任不在我方」不絕於耳,但行動呢?當日本人看見你如何嚴限打壓保釣示威者,如何屏蔽網上保釣言論,連「釣魚台」三個字也不能名正言順地搜尋得着,心裏一定暗笑,表面強硬,內裏虛怯,一輪口水戰過後,一切又回復「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正常狀態了。

打壓民間保釣,明刀真槍。保衞領土完整,虛情假意。作為生產總值超越日本的經濟大國,作為建核航母如箭在弦的軍事強國,為何表現得如此外強中乾呢?時事評論員程翔在電台接受我的訪問時,一語道破:國防經費五千四百億元,維穩開支,同樣是五千四百億元,用邏輯推斷,即制止內部不穩和提防外國侵略用同樣的力度,害怕內部不穩比提防外敵入侵有過之而無不及,底氣如此不足,如何能挺直腰板,如何理直氣壯地保衞國土呢?

「防火防盜防保釣」,把「民間」視如蛇蠍,把人民摒諸保釣門外。拒絕人民做後盾,所謂嚴正交涉,所謂強硬抗議,人家怕你甚麼?

〔李怡同一天的蘋論說得好:日本外相那段話(見下段),等於把中國「睇死」:你儘管喊吧,改變不了我已佔定了釣魚台的事實;你空有強大軍力,但要顧忌美日同盟,連一艘軍艦都不敢派去釣魚台海域;你對民眾的示威,儘管是反日示威,比較對於釣魚台的被佔去還要緊張百倍。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前天說,中國 9.18當天的反日示威「較為零星,中國政府也在努力控制」,他對中方採取的措施給予好評。他重申,會切實按照日本法律處理船長,「希望在堅持日方立場的同時與中國協商」。〕

吳志森
資深傳媒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