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Vic - 無力

2010829

一八九一年,契訶夫完成了他的庫頁島之旅,頓悟到一廂情願的同情與一視同仁的博愛只是空虛的高調和妄想,而且,契訶夫沉痛地告訴我們:「在俄國,事實過於貧乏而議論過於豐富。」

--張大春:《厭倦議論的契訶夫》,香港蘋果日報/2010829

今天是馬尼拉巴士人質事件的頭七,許多香港人將走上街頭沉默遊行,哀悼死難同胞,也為自己療傷。

這件事,事實並不貧乏,議論--有見地的議論--迄今並不十分豐富,或許跟我們對菲律賓這國家非常無知有關。我向來重視評論,認為理性、睿智的評論十分珍貴,但此刻最深的感覺是無力:再睿智、再深刻的議論,在八位同胞就在大家眼前被無辜殺害的情況下,都顯得蒼白無力,不值半分錢。

我們覺得菲律賓當局在整件事中表現無能、荒謬到極點,但是,冷靜想想,這不正是一個沉淪了數十年的國家的正常表現嗎?我們要求真相,但這件事就在電視直播下發生,也有倖存者告訴我們車上發生什麼事,表面的真相,還不夠清楚嗎?還是我們認為,事件本來有望和平解決,結果釀成慘劇,是有人在耍陰謀?但是,即使證實的確如此,而且禍首奇跡般得到應有的懲罰,我們就真的心滿意足了嗎?

有在港的菲傭說:「我可以肯定他(殺人的門多薩)原來是一個好警官,起碼他沒有貪污。我在電視看見他的家,屋子殘破極了,而他十分貧窮。你知道,所有貪污的菲律賓官員都住大屋,有車,有錢,我們一看就知道。假如他願意貪污,就不會被解僱了。」

倖存的李小姐說:「槍手又多次向我們道歉,他說他也不想這種事發生在我們身上,說只是想我們幫他,逼政府注意他的個案,他三番四次強調不會傷害任何人,只要我們合作幫他……在他最後開槍之前,他從來沒有把槍指向我們任何一個人,從來沒有威嚇過我們,只要我們告訴他『toilet』,他都會揮手示意讓我們去,於是十個小時內,大家都在車尾堆滿雜物的小室內以膠袋如廁。首幾個小時,槍手說電話時,語氣平靜,有時還語帶笑意,一聲聲『okok』的,讓我們心寬,間或又再強調不會傷害我們,還容許外面兩次送飯給我們。一直到黃昏之前,大家雖然是擔心又害怕,但車內的氣氛算是平和,並不恐怖。」

叫人扼腕,對吧?的確是大有機會和平解決的事。這位前警官,顯然不是窮凶極惡之人,但現實卻可以將他逼入絕境,剎那間由人變魔。人心惟危很可怕,但那令人走投無路的現實,或許更恐怖?

我們很容易將此慘劇歸咎於菲律賓貪污腐敗的體制,這不是問題。問題是,這個人口近一億的國家,淪落到成為全世界笑話的恥辱地步,但是,這似乎還不是黑暗的盡頭:至少,迄今為止,沒有人敢告訴我們,菲律賓這國家有望脫胎換骨,告別貪腐。很無力,是不是?

世界的苦難無窮無盡,每個人都承受著不同程度的現實壓力,再多的愛心也不夠用。「一廂情願的同情與一視同仁的博愛」,或許的確「只是空虛的高調和妄想」。面對慘劇後的傷痛與無力,我想,活著人如果無力積極做些什麼好事,盡可能避免作惡,盡可能避免傷害其他人,盡可能避免令世界變得更糟,也就已經很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