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區樂民 - 醫生之死 & 葛霖 - Good Value結語

區樂民 - 醫生之死
香港蘋果日報 2010年8月13日

她長得美麗,有愛心又具學識,才三十六歲,為甚麼會死在阿富汗?報章上的新聞,我讀完又讀,沉思良久。

英國華裔女醫生 Karen Woo,本是某醫療機構的助理醫療總監,去年十月,她放棄高薪厚職,走到阿富汗當義工,幫助孕婦和兒童。

在山區完成一項工作後,歸途上,車隊被武裝分子截劫,她和另外九人,慘遭殺害。

她不是個無知女孩。網誌上,她曾說:「這次遠征不會沒有危險,但我始終相信,最重要是為那些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我們的努力是值得的。」

她教我想起耶穌。

耶穌來到世上宣揚福音,基於大愛。被捕前,耶穌給門徒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

耶穌愛人,愛到極點,結果死在十字架上。

Karen Woo愛人,也愛到極點,結果死在阿富汗。

她的未婚夫對記者說:「她去最危險的地方只為幫人,她是我遇過最無私的人。她沒有宗教信仰,一切都發自內心。

或許狹義上她沒有宗教信仰,但神是愛,她按心中的大愛行事,圓滿地實踐了耶穌給門徒的命令。

我敬佩她,但我可沒有膽量和相稱的愛心,跑到阿富汗行醫。基督徒該悄似基督,我捫心自問:究竟我是基督徒,還是她是基督徒?

有些基督徒堅稱,在生時若不信耶穌,死後必下地獄。如果我這個膽小兼愛心不足的基督徒也有資格上天國,天國怎可能沒有 Karen Woo的席位?

-------------

Good Value
Reflections on Money, Morality and an Uncertain World

葛霖(Stephen Green) 著

作者簡介:現任匯豐控股主席,2003至2006年間任公司行政總裁。1982年加入匯豐後服務至今,1988年起擔任英國聖公會義務牧師。下文為Good Value一書最後幾段之中譯。

許多人對十字架的意義不甚了了,他們更認識麥當勞的黃色M字商標(這商標如今比十字架更普遍可見)。對某些人來說,十字架的意義因為歷史而受損(譬如十字架跟十字軍東征的關聯)。對另一些人而言,十字架是一個護身符,又或者是抬高自己、貶低他人的身份標誌--例如,1990年代塞爾維亞人在波斯尼亞作戰時,脖子上就明顯掛著十字架。

但十字架當年其實是執行死刑的工具,而且還是常用的一種。我們如今已忘了拿這種死刑工具作為一個新運動的標誌、希望的標誌,是多麼震撼的一回事。這個運動的領袖與靈魂人物被處死在十字架上時,喊出了兩句話,向我們顯示這希望的標誌是多麼不平凡。「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這聲淒涼的呼喊將我們帶到失敗、絕望與孤獨體驗之極致。我們許多人已經有過、或將會有這種體驗:即使是那些不知道那麼多事的人,也不例外。作為人,我們必然牽涉其中--沒有它,我們的全球化故事就不可能完整。

根據《約翰福音》,接著是死前最後的呼喊:「成了!」在這一刻,這究竟是什麼意思呢?這裡不適合就此問題展開神學討論。千百年來,基督教徒已就此次死亡的意義留下數以百萬計的文字記錄,嘗試從各種角度、以各種理論來解釋它。我很懷疑世人能否徹底探索其深意。而不管如何,無論我們如何從神學上去詮釋它,如果這詮釋無法觸及我們存在的核心,那必定是無足輕重的。在我看來,若要觸及我們存在的核心,它必然得成為我們看自己與看世界的那面希望稜鏡:無論人類體驗到什麼,希望永遠都在,就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其基礎是我們已完成的事。米蘭大教堂的十字架,以及我們在所有其他場合碰見的十字架,它們的意義就在這裡。容我再說一次:作為人,我們必然牽涉其中--沒有它,我們的全球化故事就不可能完整。

因此,歸根結蒂,我們應帶著希望,而不是絕望,也不是不加批判的樂觀,去面對我們的全球化未來,個人及整體的,物質及精神的。

而這要求我們採取行動--在所有生活領域,包括親密關係、社會生活、商業、職業,以及我們的內在自我(這是我們自己都不完全了解的)。我們必須在數種意義上面對這要求。首先,世界呼喚我們參與全球市場模糊曖昧的生活,而不是脫離它。第二,我們必須發揮判斷力:在全球經歷危機的時刻,記得「crisis」(危機)一詞源自希臘文意思為「判斷」的單詞,對我們是有益的。只要我們直接或間接涉入不公義、排斥與剝削(總是這樣的),我們就無可避免地必須發揮判斷力。第三,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必須擔起自己個人的十字架,而我們可能無法預知這將如何、為何或何時發生。經歷此事時,我們或許必須謹記一件事:有人已經做過這件事。最後,我們都知道,我們肯定會犯錯;但我們總是可以選擇懺悔,而贖罪與重生永遠都是可能的。即使有時我們覺得路已走到盡頭,但那可能只是另一個起點。

在此基礎上,我們將不停探索(與奮鬥),儘管我們將無法看見終點。而即使我們對方向與終點只有不完整與暫時的認識,我們總有能力保持希望,希望自己向目標邁進--這是在全球市場中生活唯一負責任的願景。

1 則留言:

  1. Good Value正體中文版資料如下:
    * 書名:美好價值:金錢、道德與不確定世界的省思
    * 譯者:許瑞宋
    * 出版社:財信出版
    *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5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