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施永青 - 政制發展沒有終極

2010年6月23日 am730 C觀點

除了那些只懂跟隨意見領袖去思考的人,在很多人的心目中,都會有一套自以為是的政制發展理想模式。我當然也有一套。我有時也會拿出來與人分享,互相討論,但我不會視這套模式為終極模式,並要求把它加諸在所有人的頭上。

人類社會是不斷發展,不斷進步的,不宜預設甚麼終極模式。因為,一旦有了終極模式,那以後還可以朝那裡發展。人類社會是不是以後就停頓下來,不能有更美好的追求?

〔Vic:人類社會真的是不斷進步嗎?發展一定帶來進步嗎?金融業不斷發展,世界因此變得更美好了嗎?為什麼是金融業肥貓暴得巨富,而大眾卻要為愈來愈頻繁出現的金融危機埋單呢?

人類社會的確是可以有更美好追求的,但現實是現代社會陷於經濟發展至上的迷思中,在猖獗消費主義(rampant consumerism)、經濟全球化的模式支配下,弱勢者受到愈來愈嚴重的壓迫與剝削,而我們又常常以「發展必經之路」為理由,輕易地將他人的苦難合理化,例如,認為富士康的生產與管理模式沒問題,問題在於那些自殺的員工太脆弱。〕

普選只是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一個模式,不是終極模式。它自身也不是定型的,在不斷演進的。英國最近就在為選舉方式爭論不休,沒有一個人敢說自己的一套是終極的。我不明白,為何香港的政客可以這麼肯定,他們心目中的那套就是終極普選?曾蔭權在與余若薇辯論的時候,為甚麼不把握機會問一問她。如果連英美這類在民主上相對先進的國家,在政制發展上都未有把選舉制度發展至終極,香港憑甚麼講「終極普選」,而且還要一步到位呢?

〔Vic:施先生這段話是在偷換概念。香港民主派講「終極普選」是有具體意思的,是指在基本法的架構下,實踐中央政府對香港終將實現特首與立法會雙普選之莊嚴承諾(莊嚴一詞或許應加引號)。香港社會早就具備實現民主普選的成熟條件,言而無信、一再阻撓香港邁向民主普選的,是北京:從以前講2007年之後香港可自行決定如何實踐普選,到後來挖空心思設置種種障礙,例如透過人大釋法極端無理地限定立法會一半議席為功能組別,並保留分組點票制度,例如政改三步驟變成「五部曲」,例如想盡辦法意圖扭曲普選的定義,將普及平等的投票權與參選權簡化為「選舉權」。

香港人爭取的,不過是國際公認的公民正常、正當政治權利,而且是特區憲法所承諾的;香港人民主之路漫長崎嶇,屢受強權無理打壓,施先生竟然說:「香港憑甚麼講『終極普選』,而且還要一步到位」,真是太涼薄了!

至於施先生講普選並非「終極模式」,此「終極」主要是「完美、無需再改善」之意,跟香港民主派講的「終極」是兩碼子事,根本不能混為一談。民主普選並非完美的政治模式,這一點多數人都同意(但現實是人類社會還無法發展出一個可行的更好模式);即使是公認的民主國家如英國與美國,其政治制度仍有需要改善之處,這一點相信也無人反對。但以此為論據,支持「香港憑甚麼講終極普選」之說,則無疑是混淆視聽。

反建制派高舉終極普選的旗幟,目的是要佔領道德高地。因為,如果民眾以為他們手中的一套才是終極的,那其他人提出的普選方式豈不是都是半湯不水的,甚至是假的。曾蔭權在與余若薇的辯論中,應首先讓公眾明白,世上根本沒有終極普選,而只有普選發展的不同階段,這樣,曾蔭權才可以把余若薇從道德高地上拉下來。之後,辯論才可以公平地進行。否則,人家的一套是終極的、至尊無上的,那就只能捱打,還有甚麼好辯論。

曾蔭權應讓公眾明白,「終極」的提法是唯我獨尊的、排他的、反民主的。他應該引民主派大都推崇的哲學家,卡爾‧波普的理論來反駁民主派。卡爾‧波普的名著《開放社會與它的敵人》,一向被視為民主理論的奠基著作。其主要內容就是批判柏拉圖的理想主義。他認為人類的發展沒有一套必由之路,而只能透過試錯去不斷摸索。自以為手上已有終極真理的人,是最危險的人。他們會以堅定的信念去追求烏托邦,結果往往是以「為人民謀幸福為名」,強要人民按他們心目中的理念去生活。因此,相信自己手上已掌握終極真理的人,最容易會走向專制。

〔Vic:香港民主派爭取雙普選,爭取建立民主政制,並非因為自信掌握了終極真理,並非要強迫人民按他們心目中的理念去生活;恰恰相反,爭取民主的目的,正是要避免掌權者自以為掌握了終極真理,強迫人民按他們心目中的理念去生活。爭取民主,是要改變目前不公不義的制度,是要讓多元的價值觀能在公平的制度下相互競爭,而不是讓社會主流莫名其妙地永遠淪為「少數反對派」。

全世界的國家都有不同的政制;英國的一套,不同美國;美國的一套,不同法國;都是因應自己的獨特歷史環境而演變出來的。在政制的發展中,一定有人主張保守,有人主張急進,有人主張中庸。他們之間會不斷較量,不斷妥協,尋找一條多數人都可接受的路。死抱著自己的「終極方案」不放的人,只會妨礙社會的進步。

環顧全世界的政制,沒有一個是按一套理念倒模出來的,必然在某些地方仍殘留著對既得利益者的妥協。香港的政制要踏出一步,一樣得考慮中央的意願,商界的利益。把這些都一概否定,堅決不肯妥協,那這一步就很難邁得出。此之所以,民主黨的方案雖然不甚理想,我仍樂觀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