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六四廿一年祭:15萬燭光 愈打壓愈明亮 警方數字11.3萬 21年新高


2010年6月5日

【明報專訊】這個晚上,15萬港人懷著沉重心情聚集維園,悼念1989年6月4日那一夜,在北京天安門為民主獻上生命的同胞。雖然新民主女神像一度被警方扣留、現只容許暫放中大校園,參與維園晚會人士甚至感到香港悼念六四的自由度被收緊了,但響徹維園的歌聲未有顫抖,有蠟燭的高舉燭光,無蠟燭的亮起手機,以此示明﹕21年來,港人未有忘記平反六四的心願,愈打壓愈強!

支聯會計算的集會人數平了去年紀錄,達15萬人,一樣地迫爆維園6個足球場、籃球場和草地,警方估計的人數卻較去年多了八成,達11.3萬人,是晚會舉行21年來警方估計人數的最多的一次。

華叔﹕「多謝」政府中大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對此感到滿意,「多謝」特區政府搶走兩個民主女神像及浮雕,也「多謝」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拒絕把女神像永久擺放中大,激起市民憤怒,令更多人參加集會,「曾蔭權政治智慧太低,他不單不能打壓我們,反而幫助我們有更多人參加集會」。

晚會於8時15分開始,其後不斷有市民由銅鑼灣、北角湧來,大會在8時50分宣布,前來人潮已擠得到連維園旁的告士打道、糖街都被封了,全場即報以歡呼聲。大會預備的蠟燭也不夠派,市民便應呼籲亮起手提電話,為六四死難者送上悼念。

今年晚會以「平反六四 堅持到底」為主題,序幕《為自由》音樂錄像,剪輯了民主女神像在89年在北京誕生、被拉倒,再在香港豎立20年,日前被政府沒收的片段。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致悼詞時說,他們今年舉辦六四悼念活動「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打壓」,但他以嘶啞的聲線堅定地說﹕「我們的回應是,毋畏毋懼、堅持到底、戰鬥到底,不只這一代,還要一代一代地堅持和戰鬥下去!」

天安門母親感謝港人銘記

大會其後播放「天安門母親」代表張先玲的講話錄影,她感謝港人21年來不曾忘記「那場血腥的屠殺」和生活在人權和生命遭漠視的內地同胞,在現今這個物欲橫流、金錢至上的社會風險,「香港這塊自由慢慢被吞噬的土地上」,實在不容易,港人的勇氣和努力,令人欽佩。

八九學運前領袖李海透過錄影說,從六四20周年開始,年頭的增加已經不太重要,因為六四已經成為永恆,並為所有人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只要我們這一代參加過六四的人還在、還活著,那麼,六四給我們的動力,就是一個不竭的源泉」。首次踏足維園的民運人士李進進對有大批青年參加晚會,表示感到開心及感動。

因發起聯署《零八憲章》去年底被中央政府判處入獄的維權人士劉曉波,其妻子劉霞透過錄像,以劉曉波在六四15周年寫的詩作為悼念獻祭,「20年來,每年的今天,曉波都會寫上一首詩,以紀念這個日子,現在他人在監獄裏,沒有紙也沒有筆,不可能再寫詩了……」

對於支聯會連續兩年都公布參加六四晚會人數為15萬,而警方公布的數字卻較去年大升5萬至11.3萬,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他兩年都有參加六四晚會,以參加者的角度而言,「今年人數肯定不是去年的兩倍」,他對於警方公布的人數感奇怪,認為警方有可能是「上年報細數,今年接近一點」,但究竟警方是否受政治壓力而公布與去年有大出入的數字,便難以揣測。

警方﹕場地面積人群密度推算

對於今年警方的數字為何大幅增加,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曾艷霜表示,警方的估計,主要根據人群的擠迫程度及場地面積推算出來。她說,警方估計的遊行集會人數,只是一個內部參考數字,純屬為保障人群安全及維持人群秩序,實施交通管理及作有效調配人手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