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二十年後 ── 《人民不會忘記》再版序言


二十年,轉瞬即逝。一件二十年前發生的事,置於歷史長河,不過是涓涓細流;驀然回首,甚且驚夢無痕。誰還耐煩去攪動腦神經,翻揭二十年前的舊記憶?

是的,絕大部分世事是不值一記的。但是有些事件卻是驚世駭俗,令人永誌難忘。當時置身其中的人,固然刻骨銘心;旁觀者耳聞目睹,同樣為之震撼。那是二十年前的六月四日。在北京。

那年那月,當時當地,流灑的鮮血一直未得報償,留下的懸案至今無人釋惑,枉死的冤屈何以慰解!因此,這事成了很多人心中的一根刺,當日知悉情勢的人不應忘記,當日關懷國是的人不會忘記,當日身處其間的人更不能忘記。

雖然,北京距離香港相當遙遠,但是從二十年前的四、五月開始,這場由反貪污反腐敗、爭人權爭民主的學生運動及知識分子議政,一步一步演化成為政治鬥爭、 流血鎮壓的亂局,始終吸住港人的目光,牽動著港人的神經,通過媒體及時報道,港人每天關注著事態的發展。直到六月四日。北京慘變,在京採訪的香港記者逼不得已急忙徹退。為了讓歷史記載住這件大事,六十四名曾採訪北京民運的香港記者迅速集合起來,將大家所瞭解的北京民運始末,綜合報道,組成一幅縱橫交錯的京城變亂圖。相信沒有一個個人能對全局有深入理解,中國政治架構的封閉性更為事態籠上厚紗,但是為了梳理出較為全面的場景,香港記者不惜打破工作機構的界限、放下搶新聞的惡性競爭,全心全力撰寫一己的所見所聞,集眾人之力互補不足,在不足兩月之內,出版了這本新聞界前所未有地合作的新聞紀事書籍:《人民不會忘記》。

港人與港記同樣關懷國是。本書出版後,瞬即售罄,重印又重印,至當年十二月又出版了增訂版,銷售總數超逾五萬本。由於本書早已銷售一空,因此多年來書店內均無本書蹤影。這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來說,是沒有甚麼問題的,因為當時關心時事的人,大概已是人手一本的了。時移勢遷,「六四」時的小孩以及其後出生的嬰兒,至今陸續成長,然而,他們對此事已無法能道其詳了。除非家長是有心人,特別提供相關資料,否則,若問「八九民運」、「六四事件」是甚麼,相信多數年輕人都是印象模糊。至於曾購買本書的人士,也有可能因年日久遠而失落散佚此書。

提供事實、報道真相是記者的職責,紀錄「八九民運」、「六四事件」更是當日曾參與採訪的記者的歷史任務。這項任務,我們曾經履行了,但不能說已完成責任。為了讓年輕一代認識此事、為了讓這項記載繼續留存,編輯委員會決定藉二十周年的機會,再版此書,俾得廣為流傳。

二十年世事變化很大,但是,我們紀錄下來的,是我們自己親眼所見、親身所受,這些都不是世局演進所能更改的事實。當然,正如此書中曾有文章分析:由於對新聞幕後的瞭解不足,我們的敘述或許有局限、有偏差,可是,二十年來,又何曾有真正的「知情人士」為世人解說:何以會出現六四的血腥局面?究竟當晚京城發生了甚麼事?既沒有更進一步的全面敘述,我們深信,我們憑藉記者的良知、為世人呈獻的這一份紀錄,是值得繼續留存的。我們沒有能力、也沒有必要編寫一部新書。為此,編委會決定只作重印、不作修改,除了錯別字需要訂正之外,全書保留原貌,只增編了一份二十年大事記,追溯這些年來官方對六四的處理手法、評論態度的演變,並紀錄了涉及這場運動的學生領袖、知識分子、黨政領導人多年來的動向。

二十年過去,當日的記者,今天很多已離開新聞機構,但是,書中屬於每一位作者的文章,永遠都是他/她的心血紀錄。再版一事由編委會辦理,編委會已知會六十四名作者。

另一方面,鑒於傳播方式日新月異,網絡傳播快捷有效,編委會同時將此書上載至網上,製成網絡版,相信更容易為年輕人所接觸。

與以往一樣,本書由香港記者協會出版,由當年銷售此書所得的收入來支付出版開支。至於再版的銷售收入,同樣會一如既往,撥入「人民不會忘記基金」,以作支持新聞自由之用。

重提舊事,不為名利不圖吶喊;只為:我們不能忘記。謹以此書,獻與關心中國民主自由繁榮富強的所有人士。

《人民不會忘記》編輯委員會

2009年5月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