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李怡 - 香港是國寨之下的港寨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09年4月25日

在網頁看到一個中國的政治笑話,具中國特色,具創意,也能引起聯想,笑話如下:

話說胡錦濤到農村視察,他想知道人民對黨的忠誠度,就問一位農夫:如果你有兩畝田地,你願意奉獻其中一畝給偉大的黨嗎?農夫答:噢,是的,我願意。胡又問:如果你有兩幢房屋,你願意奉獻其中一幢給黨嗎?農夫答:是的,我願意。胡又問:如果你有兩部汽車,你願意奉獻其中一部給黨嗎?農夫答:我願意。胡又問:如果你有兩頭牛,你願意奉獻一頭給黨嗎?農夫答:不,我不能。胡感奇怪地問:你既然肯奉獻一畝田、一幢房子、一部車,為甚麼不肯奉獻一頭牛呢?農夫說:因為我真的有兩頭牛啊!

這故事告訴我們一個基本常識,就是奉獻甚麼,付出甚麼,或拿甚麼來作交易,都必須是你本身擁有的東西。你沒有的東西,你盡管許諾,都是沒有意義的。中共的政治文化總是違反這人所共知的常識,歷來講的施與取,都是虛空的東西,比方承諾給人民一個共產主義天堂,實現小康以至富裕的社會,人人擁有憲法上的公民權利等等,這些都不是老百姓真正可以擁有的一頭牛;中共要人民奉獻的,也是虛假的,比如把紅心獻給黨,永遠忠於祖國,永遠忠於人民……。中共跟人民說虛假的漂亮話,也要人民說漂亮話,來自我陶醉,老百姓被迫投其所好,整個社會大家說慣了謊話,就像農夫說願意把田地、房子、汽車送給黨一樣,願意奉獻的都是他所沒有的東西。

中共及其追隨者,幾十年來都講愛國、賣國。但國必須是你的,你才有資格賣,也才有資格愛,你沒有政治權利去選舉執政黨與掌權者,這國家就不是你的。你有權把清朝時被強佔的144萬平方公里土地,用新的協定跟俄國交易,使之確定永為俄國領土嗎?你無權交易,因為就像農夫的田、房、車一樣,不是你擁有的東西,有權賣的人賣了也毋須向你交代。因此,當左報大講誰誰誰是漢奸、賣國賊的時候,多年前筆者的亡友蕭銅就說過一句名言:我想當賣國賊,誰給我五毛錢,我就把國賣了。

國不是你的,你無權賣,也無權愛。中共建政後,許多人(也包括筆者的同學、親人)奔赴大陸,獻身祖國,他們很想愛國。結果呢?所有的同學都吃盡苦頭,一個個灰頭土臉地千方百計回香港,他們對白樺的劇本《苦戀》中一句話最有感受:「你愛祖國,可是祖國愛你嗎?」為甚麼這個國不能愛?因為國不是你的,那不是人民擁有政治權利的國家,國家的主權不是在人民通過投票而當家作主的手裏。按中共的解釋,國家是階級統治的工具。掌握這個統治工具的,是靠打江山而奪得政權的永久執政黨及在黨內等級授權的各級領導人。主權就像那農夫嘴裏的田地、房子、汽車一樣,並非人民擁有的東西。你要愛國,嘴上講講可以,但不能當真,當真的話就會變成「苦戀」,因為真正掌握國家主權的人,是分分鐘會變臉的,他今天愛你,明天可以害你。

人民沒有政治權利,這國家等於沒有公民、沒有人民。公民、人民都只是仿照西方模式塑製的假像。人民不能選擇掌權者,即人民沒有主權。《尚書》說「民為邦本」,《孟子》說「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不是以民為本而是虐民以殘的國,沒有人民作主的國,大概不能稱之為「國之本在家」的國家,應該叫甚麼呢?網上新近出現了一個名稱,叫做「國寨」。近來不是流行山寨產品、山寨工廠、山寨春晚等等嗎?國寨的意思就在其中了。中國政治文化本就是山寨文化。山寨由山大王主持一切,國寨也由國大王做主。

香港呢?國寨資格都沒有,只能稱為港寨吧。在曹二寶及其代表的掌權集團眼中,應是國寨之下的港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