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Vic – 以百姓為芻狗



2007年9月30日

現實世界很殘酷,也因此我們多少都學會了逃避,因為如果不是這樣,日子很難過,而且可能會瘋掉。長大多少是一個幻滅的過程,慢慢地領會所謂「天若有情天亦老」是怎麼一回事。

不知道你看到以上頭兩張照片有何感覺?

這是路透攝影記者9月28日於緬甸仰光拍到的兩位被打死的年青人。青春美好的生命,就這樣被殘暴地戛然終止,第一位的眼睛都還沒有閉上。

如果只看文字報道,知道陌生的抑光(其實離我們並不是很遙遠)因為軍政府鎮壓群眾運動,死了數十以至數百人,慣了以麻痺感情來自我保護的我們,即使多少有些哀痛,也不會受到太大的震撼。但當我在網路上看到香港蘋果日報所刊出的這兩張照片,我的震動和每次看到六四時王維林在長安街上隻身阻擋坦克車的那張照片的感覺是一樣的。

如果連我們局外人看了都會流淚,那麼死難者的親人又如何呢?每一個生命被殘暴扼殺,將帶給親人多少流不完的眼淚、無可撫慰的哀痛以及無法完全治癒的心理創傷?

對「大人物」來說,死幾百人、死幾千人、怎麼死,那都只是統計數字,他們總是很「超然」、很「理智」、很「顧全大局」。緬甸的大人物們,他們是長這樣子的(第三張照片)。

俗話說,人到了一定年紀就要為自己的面相負責,你現在相信這句話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