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李怡 - 追求「非常」,必跌入反常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0784

Vic:在北京工作期間,居住的小區入口當眼處有一幅牆上刷了醒目的口號:「一個黨員一面旗,黨員奉獻在社區。」每棟大樓樓下放了兩個收集家居垃圾的大塑膠桶,桶子周圍恆常髒兮兮,入口告示板上張貼了《首都市民文明公約》,共有九條,網路上找到了全文如下:

一、 熱愛祖國 熱愛北京 民族和睦 維護安定
二、 熱愛勞動 愛崗敬業 誠實守信 勤儉節約
三、 遵守法紀 維護秩序 見義勇為 弘揚正氣
四、 美化市容 講究衛生 綠化首都 保護環境
五、 關心集體 愛護公物 熱心公益 保護文物
六、 崇尚科學 重教尊師 自強不息 提高素質
七、 敬老愛幼 擁軍愛民 尊重婦女 助殘濟困
八、 移風易俗 健康生活 計劃生育 增強體魄
九、 舉止文明 禮待賓客 胸襟大度 助人為樂

沒有耐心看完對吧?這種東西什麼都說,效果就是什麼都沒說。Nobody gives a damn

對中國大陸有基本了解的人大部分都會感覺到,這社會非常會做表面文章,人們特別會說漂亮的場面話,大量的人力和心思花在製造一些無人相信、無人當真的propaganda上,表面宣揚的往往與實際作為恰恰相反。

其實共產黨並非只講大道理大道德,不講小道理與小道德,要知道共產黨的關鍵特質就是壟斷一切,包括一切的道理與道德,正如上述的文明公約,不正是堂而皇之、無所不包嗎?

一個習慣了說一套做一套的國家,公開宣揚的理想與追求越崇高,人民只會越犬儒。數十年下來,經歷過一場又一場的廝殺與鬥爭後,最後一分的良善與仁慈都消磨殆盡,人民於是學會了披著文明的外衣,回歸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正所謂:盛世共此時,豺狼正當道。
---------------------------

大陸有一位朋友,向筆者概括中國幾十年的國情,就是:大道理講了很多,人類生活的一些基本小道理卻不見提,好像忘掉了;大道德非常崇高,小道德卻被社會遺忘了。

甚麼是大道理呢?比如要解放全人類,要實現共產主義理想,要超英趕美,要建立強國盛世,要實現大國崛起,等等,從領導人到官方媒體到意見領袖,全國都高唱這種大道理五十多年不輟。甚麼是小道理呢?小道理就是人有七情六慾,飲食男女,融和家庭,安居樂業,過平常生活,是人的基本需求。

甚麼是大道德呢?大道德就是為國為黨不惜奉獻一切甚至生命,就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就是大公無私,就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甚麼是小道德呢?小道德就是不要隨地吐痰,上車要排隊,向老弱讓座,就是不要說謊造假,就是不要以損害別人自由的方法來實現個人自由。

五十多年,中國只講大道理、大道德,卻忽略甚至不提小道理、小道德。有一個時期,在革命的氣氛下,歌頌一些英雄人物可以不吃不睡沒有性愛,為了搶救一點微不足道的公家財物不惜犧牲生命。與此同時,不被提倡的小道德就逐漸而徹底損毀了,全國街道到處可見痰涎,上車一擁而前,整個社會以說假話為正常現象,改革開放以來更是假貨氾濫全國。廣東話把講假話稱之為「講大話」,把話講「大」了,道理講「大」了。道德講「大」了,就成為「大話」。昨天《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就全黨產生了二千多名十七大代表,提出了「全黨的囑託,神聖的使命」。文章要求每一位十七大代表,「要時時處處以黨的先進性要求規範自己的言行」,「帶頭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

這些話真夠「大」了。中共建黨之先只講馬列,其後有了毛澤東思想;再後多了鄧小平理論,然後是第三代核心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現在則是胡錦濤時代的「科學發展觀」與「八榮八恥」。再發展下去,多一個核心就多一套理論,「大話」必然越寫越長。

別提一般黨員了,試問問最高層的領導者,有誰能說出馬、列、毛、鄧之相同與相異之處?有誰能指出對各領袖的矛盾主張如何取捨?有誰能背出「三個代表」與「八榮八恥」的條文?小道理、小道德呢?有一位外國駐北京的記者對筆者說,在北京,見不到「禁止吐痰」的告示,為了準備奧運,公車前有人維持秩序,但乘客仍然不排隊,車來了一擠而上。提倡文明,是為了奧運,而不是為了要提高國民素質。

社會只講大道理,只講大道德,那是要大家去做一個非常的人,要建立一個非常的社會。一九八一年,徐復觀曾寫過一篇文章:《正常即偉大》。他提出中共要求全國的人去學雷鋒,這樣要求的結果,只會使社會由非常而跌入反常。他認為,只有不追求非常的正常社會,才是偉大的社會。

中國社會幾十年的變化,正是從追求非常而跌入反常的歷程。中國今天的社會道德集體淪喪,正是嚐到不斷提倡大道理、大道德的講大話惡果。

講大道理、大道德,是中國國情,也是中國數十年的國民教育。講小道理、小道德,則是正常社會的公民教育。香港特區政府,是不是在「一國先於兩制」的影響下,要捨棄公民教育而大力推動國民教育呢?

1 則留言:

  1. 說得好!
    共黨跟黑社會沒什麽區別!可憐的民衆,他們還不知道自己身処什麽境況呢。偶爾有一二人看清楚也是無能爲力空嘆息。

    回覆刪除